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2021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市场 “清浊行动”全面启动

2021-04-06 20:01  群众新闻网

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切实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一安排部署,由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实施的2021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清浊行动”于4月全面启动。

此次“清浊行动”旨在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消除安全隐患,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不产生重大社会事件、不引发重大负面舆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确保整治效果,“清浊行动”坚持网络巡查与暗访评估同步开展、执法检査与专项整治同步实施、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同步推进,分为部署启动(4月上旬)、巡查检查(4月上旬至4月中旬)、重点整治(4月中旬至8月中旬)、总结提高(8月底前)4个阶段组织实施,重点打击文化市场藏污纳垢和旅游市场违规经营行为,主要围绕以下7个方面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1.依法查处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未经批准举办营业性演出、为未经批准的营业性演出提供场地等违规经营行为。重点打击假借庆祝名义谋利以及含有禁止内容的营业性演出活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报告一起。

2.依法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等违规行为。依法查处违规经营的互联网文化单位。整治“三俗”网络表演内容,重点打击含有淫秽色情低俗、宣扬赌博暴力、危害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以及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拜金炫富、违法犯罪等不良内容。

3.清理演出、游艺娱乐场所含有禁止内容的曲目和画面以及含有宣扬赌博等禁止内容的违规机型机种。清理含有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的艺术品。重点打击歌舞娱乐场所涉嫌卖淫嫖娼、邪教迷信、营利性陪侍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条件的违规经营行为。

4.严肃查处以中老年为主要目标群体,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招徕旅游者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擅自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5.严查在线旅游企业不依法履行核验登记义务、为“不合理低价游”提供交易机会等违法违规行为,清理冒用旅行社资质注册ICP备案和宣传推广的账号。重点打击未经许可,通过互联网招徕旅游者等违法违规行为。

6.严肃查处旅行社低价揽客、低于成本操作、不签订旅游合同或签订虚假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依规查处导游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或者在讲解、介绍中掺杂庸俗下流内容等行为。重点打击擅自增加购物服务项目和另行付费项目,强迫、诱骗或者利用午餐休息时间变相引导游客消费(购物)等侵害旅游者权益等行为。

7.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旅游包车管理、防汛备汛、火灾防控、食品安全、景区及周边客流控制、出境游安全监管、演出活动等方面开展安全检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清浊行动”期间,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积极组织协调文化和旅游、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联合检查,开展联合办案,把行动开展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黄打非”、“扫黑除恶”、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工作同步推进,通过集中办案、以案施训、公布案例、现场督办等方式,推进行动开展。同时,持续开展第三方机构“体检式”暗访评估,排查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并部署各地查处,切实提高文化和旅游市场预警能力。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市区“清浊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发现突出问题、评估整治效果、督促整改提高。

省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号召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履行监督责任,积极提供案件线索来源,共同维护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努力创建平安稳定的市场环境。

2021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清浊行动”

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

网络举报平台:http://jabots.mct.gov.cn;

专线举报电话:029-87382742(传真);

举报电子邮箱:tzfjdj@163.com;

举报邮寄信箱: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197号408室,邮编:710004。(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上一篇:皮肤病患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水痘麻疹急性湿疹荨麻疹都不能打 下一篇:@家长 4月进入手足口病发病高峰 如何科学预防?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