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看看服务机构都有哪些“金点子”

2021-04-29 10:15  西安日报

4月28日,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现场观摩暨2020年度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颁奖仪式举行。

上午现场观摩环节,由西咸新区以及各区县、各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政务中心主任组成的观摩团,详细了解我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最新情况。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我市各级便民服务机构各有“金点子”。

未央区辛家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80%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走进辛家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二楼:智慧乐园、时尚书咖、公益驿站、国学讲堂、四点半课堂……群众想到的想不到的延伸服务,都呈现在便民服务中心里。

为满足群众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需求,中心还延伸多元化服务新触角,推出了“主动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服务、自助服务、代办服务、信息服务、网格服务”等多元服务。

在辛家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有一支“行走的代办员”队伍。这支由街道工作人员、全岗社工、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充分发挥代办帮“隐形大厅”“流动窗口”作用,变群众跑为干部跑。目前,已为300余名群众提供各类服务3000余件次。

最受辖区欢迎的,当属该中心“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分类转办”新机制。目前可一站式咨询办理106项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其中公民个人事项达79项。80%服务事项可通过现场办结、代办帮办、职能下沉、一网通办等方式达到“最多跑一次”。

浐灞生态区御锦城社区便民服务站

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

信息采集是政务服务提升的基石。御锦城社区通过高拍仪将居民信息以房号为单位存入电子信息库,以楼宇为单位建立了181个微信群。线下信息库+线上微信群协同作用,真正实现了居民在家就能办理业务,将“办事只跑一次,跑一次办多件事”落到了社区生活方方面面。

在服务站前台,一本“御锦城社区‘e送达’线下服务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服务站工作人员史阳告诉记者:“有一些业务必须本人到场才能办理,如果群众行动不方便,我们就会出动治安巡逻车接送,为群众提供人性化的细节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办理的业务不能一次完成的,服务站工作人员会跟相关部门联系持续跟进,待有反馈结果后入户告知并将资料送达居民。

碑林区柏树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让高效便捷渗透群众生活各方面

为方便群众办事,柏树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通过“碑林智慧政务标准化引导平台”,可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码上”查看,“一点”就清楚。

大厅窗口和自助服务区还摆放《碑林区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册通》,把“出生、上学、工作”等8个重要节点常办事项汇编册,从一事一单到多事一册,减少群众办事盲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辖区最近正在办理退役军人换证、老龄复审、高龄复审等业务,有一些伤残军人和年纪特别大的老人不方便来服务中心办理,随后他们会安排专人上门服务,让“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快速、高效、便捷渗透群众生活方方面面。

西安银行曲江支行政务服务驿站

政银合作让群众享受更便捷服务

位于雁南一路的曲江新区西安银行曲江支行政务服务驿站,是曲江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探索“政银合作,互利双赢”的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新模式的大胆尝试。

该驿站于2019年7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充分结合银行的区位优势和行业性质,通过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自助办税发票领用机等自助终端和“无差别受理”系统线上和线下服务,实现市场监管、税务、建设、规划、城管等256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

曲江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碧瑶介绍:“驿站靠近大唐不夜城,周围商户比较集中,一方面群众来这里办事,可以给银行带来新的客流;另一方面,群众办完登记手续,就可以直接在银行柜台开户,无形也少跑路,享受了更便捷的服务。”

“在这里,群众完全可以享受到和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同等同质量的政务服务。”王碧瑶说。(记者 刘雪妮)

上一篇:5月气温升高 市民要预防这些疾病 下一篇:革命老区走出了共同致富的新路子——江西省政协来延安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小记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