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新华全媒+丨“小眼镜”占比超半数 如何守护孩子明亮的眼睛?

2021-05-15 08:2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小眼镜”占比超半数 如何守护孩子明亮的眼睛?

新华社记者温竞华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小眼镜”的关注。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过50%,低龄化问题突出,高度近视比例明显增加,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教育部等15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每年持续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有效提升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如何打好近视防控阻击战?各地有何新招、实招?听听专家怎么说。

用好信息化“双刃剑”,实现精准防控

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较2018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受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线上课堂等影响,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小幅上升。

“这些年全社会一直在积极防控,但是近视高发的势头难以遏制,信息化是一大原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信息化时代带来生活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同时也加剧了儿童青少年的用眼损害,而且较难控制。

“但是我们不能逆转信息化,很多学校开始不让孩子带手机,这是办法,但不是根本办法,我们也要基于信息化、大数据的手段进行近视防控。”李玲说。

我国各地正在积极探索青少年近视防控新路径。浙江省温州市自2018年起实行全市域儿童青少年近视普查,覆盖全市1333所中小学,超过100万名中小学生。在普查的基础上,温州建立了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数字档案,已经向24万名近视高风险学生推送预警和就医指导,实现近视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介绍,数据显示,近两年温州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了1.28个百分点。即使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背景下,温州的中小学生近视率上升幅度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通过近视普查,我们能全面掌握每个孩子的近视情况以及具体变化趋势,从而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瞿佳说,普查能增强公众的眼健康意识,有效提升近视矫正率。此外,普查的数据分析也为临床科研方面提供了许多新的启示和思路,比如入学年龄不宜太早等。

专家认为,应逐步构建全国儿童青少年眼视光大数据平台,智能化管理每位儿童青少年的眼视光数据,实时发现异常及可能患眼病的儿童青少年,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重点人群精准地推送个性化的防控措施,预防、控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推广眼轴监测,提早察觉近视可能

一直以来,青少年眼健康监测多依靠视力和屈光度数,专家表示,这二者在不同时间、地点会有较大差别。相较而言,眼轴则是客观恒定的指标,眼轴监测同样重要。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介绍,自2015年开始,上海在全市儿童屈光发育档案全覆盖基础上逐步推广眼轴标准,目前已有5年随访数据。数据显示,儿童眼轴生长的正常速度为每年生长0.15mm-0.19mm,过快会变成近视,过慢则影响眼球发育。

许迅提示,近视发生的时候,儿童眼轴增长速度显著加速。近视眼发生那一年,眼轴会增长0.55mm,是正常速度的3倍。而发生近视前两年,眼轴已经出现平均每年0.25mm的增长,此时如果及时控制,能减轻发展速度,延缓近视发生。

“近视眼不可怕,问题是高度近视。现在没有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将来至少有20%跑不到终点,这是我们非常担心的。”许迅表示,下一步,应努力使眼轴监测推广到全国各基层,减缓近视和病变发生。

  高度近视趋于年轻化,须警惕病理性近视致盲

近年来,随着高度近视人群不断增多且趋于年轻化,病理性近视眼底并发症成了致盲的重要原因。“我们在北京的城市和农村做了10年研究,从2001年至今,近视已经超过白内障成为致盲的第一位原因,给社会带来巨大负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认为,应对预防病理性近视予以高度重视。

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病人随着年龄的增加,眼底、眼球会发生一系列的病理性变化,即病理性近视,引发青光眼、黄斑病变等一系列并发症,进而致盲。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理性近视致盲的风险不断升高。

“到目前为止,这些病理性的近视还没有办法根治,因此控制和干预就十分重要。要尽早发现这些人群,控制其眼轴延长,减少因为眼轴延长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预防失明。”魏文斌说。

他同时提示,眼底照片可以帮助区分正常眼睛、高度近视眼、病理性近视眼,能够发现多种眼部甚至全身疾病。高危人群除了定期检测视力,最好还要照眼底照片,及时发现病变。

上一篇:新华全媒+|“变异病毒”能否尽在掌握? 下一篇: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完成督察进驻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