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汉中市佛坪县:秦岭深处的“生态卫士”

2021-05-15 13:09  学习强国“汉中学习平台”

“佛坪空气真好!”近日,《第一财经》记者马纪曹来到佛坪县体验,赞叹地说。像这样对佛坪的点赞,屡见不鲜。

佛坪是“中国熊猫第一县”。雍严格 摄

佛坪县位于秦岭南麓腹地,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0.3%,生活有130多只野生大熊猫,大熊猫自然分布密度居全国第一,是“中国熊猫第一县”,也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引汉济渭”工程的主要调水点。40多个中省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工作评先评优的殊荣,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美县域、中国生态魅力县等10多个“国字牌”生态建设相关桂冠,以及2017年成为全省四个率先脱贫摘帽的县区之一、2019年位居全省各县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第一方阵”等一系列殊荣和成就,都见证着佛坪从山区小县到生态大县、脱贫先锋的美丽嬗变。

秦岭深处的佛坪县,作为呵护“中国符号”大熊猫、“中央水塔”秦岭的“生态卫士”之一,忠实地履行着独特的使命,为建设大美秦岭、美丽中国奉献着“佛坪力量”。

40多年守望呵护,打造“中国熊猫第一县”

境内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秦岭四宝”齐聚,全球已发现并拍摄到8只棕色大熊猫,其中6只是在佛坪发现的,比黑白大熊猫更加珍贵,金钱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也在佛坪“安家落户”……“中国熊猫第一县”称号的背后,有着佛坪人40多年牺牲和奉献,也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棕色大熊猫七仔。吴燕峰 摄

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观音山保护区也晋升为国家级。在一个人口仅3万多人的山区小县,设立了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均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彰显了佛坪在全国大熊猫保护工作方面的重要地位。

佛坪县面积1279平方公里,其中5.27万公顷被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大熊猫生活的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41.19%,每0.63平方公里就有一只野生大熊猫活动,在全国大熊猫国家公园中位居第一。2020年7月2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特色小镇在佛坪县挂牌,“熊猫小镇”建设又拉开帷幕。这些也奠定了佛坪县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中的特殊地位。

就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言,2005年中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时,区内有野生大熊猫110-130只,占秦岭大熊猫种群总数的四成以上。在“四调”期间,野外调查人员在佛坪保护区收集到野生大熊猫DNA样品166份,发现并遇到大熊猫30只,这在全国大熊猫保护区中也绝无仅有。

40多年来,佛坪县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实施林业重点工程、护林防火、禁渔禁猎、小流域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并创新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纵深推进“河湖长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全县共完成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等近60万亩,建成了蒲河、椒溪河、金水河上游三大重点公益林“绿色长廊”,森林覆盖率达90.3%,比1978年的80.7%增加了9.6个百分点,近年来未发生一起人为森林火灾事故。

从1978年建立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至今,区内原始森林生态保护完好,保护大熊猫也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共识,村民在日常生活、生产中无怨无悔地付出牺牲,主动参与护林防火、野生珍稀动物观测等工作中,仅岳坝镇大古坪村村民就发现、参与抢救野生大熊猫10多只。

佛坪村民参与抢救大熊猫。党高弟 摄

“我们平时生产不用农药,过年过节、红白喜事不能放鞭炮,一些产业和项目效益再好,如果对环境有破坏,也坚决不搞!”在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的岳坝镇大古坪村,宋建军等村民诉说着为保护秦岭、保护大熊猫付出的牺牲,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佛坪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有黄金、大理石、石英石、云母、水晶、石墨、刚玉、花岗岩等20余种。但为了保护大熊猫和秦岭生态环境,支持南水北调和引汉济渭工程,佛坪县严格实施项目环评准许、竣工验收等制度,坚决杜绝“三高”企业和产能过剩项目落户建设,多个投资总额过亿的项目被佛坪“拒之门外”,累计关停企业20多家,其中还有产品出口国外的规上企业,为大熊猫营造了繁衍生息的生态家园。

生态优先无私奉献,涵养“中央水塔”秦岭

走进佛坪,空气清新、没有雾霾,绿水青山映着蓝天白云,西成高铁、108国道、城乡道路回环相通,高大楼群、居民小区、移民新居、商贸店铺等毗邻接踵,山茱萸、食用菌、天麻、猪苓、金丝黄菊、冷水鱼等产业园区规模发展,环境洁美的村落和特色纷呈的熊猫谷、羚牛谷、金银谷等景点景区串珠般点缀在椒溪河、108国道两旁,以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和谐地涵养着“中央水塔”秦岭。

四季常见“佛坪蓝”。吴康 摄

近年来,佛坪坚持“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深入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开展“绿箭”“绿卫”等专项行动,深化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和农村“五乱”等问题整治,发展“一旅二养三药”生态产业,减少人对自然的索取,切实筑牢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佛坪县城乡清新洁美,近年来获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陕西省县城建设先进县、陕西省生态建设强县等中省殊荣。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流出境段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二类标准,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0天,位居全省第一,椒溪河顺利通过全省“最美示范河湖”初验,为引汉济渭重点项目涵养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流出境段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二类标准,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和“引汉济渭”工程涵养了优势水源和调水点。

佛坪县椒溪河流域。佛坪县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佛坪县与宁陕县交界的子午河峡谷段的三河口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调蓄工程,正常蓄水位643米,总库容7.1亿立方米,工程自2014年2月正式开工。

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项目俯瞰。刘正根 摄

佛坪2个镇、8个行政村、24个村民小组位于淹没区,涉占耕地15386亩,2934人将易地搬迁,配套服务工作任务艰巨。

连年来,佛坪县把引汉济渭移民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针对库区房屋拆迁、土地山林腾退、移民搬迁安置等“天下第一难”问题,将安置工作纳入相关镇、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统筹整合项目资金2500多万元,推进相关工作。县、镇干部进村入户,讲解政策、宣传动员,村民们舍小家顾大家,搬空房屋、迁走祖坟、放弃挂果的产业园林等,离开了祖辈生活的家园,在政府帮助下搬进新居、重建家园,发展产业、稳定增收。

2019年12月30日,三河口水库初期下闸蓄水成功。2020年12月第二次下闸蓄水,今年夏天将蓄水到位。届时,一泓清水供西安、供北京,将有效缓解关中渭河沿线城市和工业等缺水问题,这里面饱含着佛坪人民的无私奉献。

矢志战贫富民强县,绿色脱贫的“急先锋”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佛坪的“绿色名片”,也为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绿色打底”。

近年来,佛坪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发展壮大“一旅二养三药”生态产业,林下经济、药源基地等项目加速推进,特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提质增效,全域旅游也迅猛发展。熊猫谷晋级为国家4A级景区,沙窝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熊猫森林酒店、王家湾村山觅客栈分别荣获“中国十大特色主题酒店”“陕西省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单位”,省级旅游特色名镇、乡村旅游示范村达到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旅游精品村达到5个,形成“一轴两翼三环四区”全域旅游格局。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城乡发展和全域旅游品牌熠熠生辉。

4A级景区熊猫谷游客如织。吴燕峰 摄

“绿色引擎”拉动了三产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年均为全县GDP贡献五成以上。佛坪县林下经济、药源基地等项目加速推进,特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提质增效,林业总产值年均达3亿多元,林业收入占农民年收入的五成以上。

2017年,佛坪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在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佛坪进入“好”序列,并获评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县”,2011年以来第四次获此殊荣;2020年,佛坪县生产总值比2016年增长38.8%,是“十二五”收官之年的1.6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267元、11594元,分别增长4.8%、7.2%,实现绿色脱贫、绿色发展。

西成高铁在佛坪过境设站,佛坪跻身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吴康 摄

佛坪虽然县小人少,却以保护大熊猫、保护大秦岭为使命,忠实履职、赤诚奉献,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美“落地”,在保护大熊猫、保护大秦岭、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书写着独特的瑰丽篇章。

上一篇:第三届“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大会举行 共签约合同项目20个总投资77亿元 下一篇:陕西航天为“天问一号”落火立新功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