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武汉蔡甸昨夜遭遇强对流 或为下击暴流局地龙卷

2021-05-15 18:00  中国天气网

据武汉市气象局消息:5月14日08时~15日07时,武汉市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区主要出现在蔡甸、黄陂、东西湖、开发区及中心城区,最大降水为黄陂刘家山站128.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黄陂祁家湾站46.7毫米(15日07时),8~10级大风主要出现在蔡甸、东西湖、江夏及中心城区,最大阵风风速为东西湖区红星合作社25.9米/秒(10级,出现在15日00时55分)。在沌口、蔡甸、东湖高新等地还出现了冰雹。

5月15日07~10时,武汉市降水大部达20~50毫米,其中新洲、开发区局部达50毫米以上;阵风普遍达5级以上,其中江夏法泗桂子米业站点极大风速达18.7米/秒(8级)。

5月14日20~22时是强对流天气集中发生时段,距离灾害发生地(蔡甸的奓山片区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片区)最近的自动气象站奓山站14日20时39分出现了23.9米/秒(蒲氏风速等级为9级)烈风,周边气象站点的风力大部在8.4~13.2米/秒之间(蒲氏风速等级为5~6级)。灾害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到现场勘查,并通过地面、探空以及雷达资料分析,结合事发地附近树木折断和倒伏方向,初步判断这是一次局地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时段为20~21时,主要地点为武汉市蔡甸区东部,受灾中心区域可能有12级以上大风,表现为下击暴流特征,另外,局部还表现有龙卷风特征,属EF2级龙卷风。对本次过程的成因,我们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和分析,及时公布。

龙卷风又称龙卷,它和下击暴流都是很强烈、很极端的强对流天气现象,两者都表现出范围小、生消快、风力强,具有极端性和极大的破坏性。

由于龙卷风和下击暴流尺度小,发生时空随机性强,且发展变化快,目前气象探测系统无法有效准确监测和追踪,预警时间有限,仍是世界上预报预警难题。在此,提醒广大公众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尽快选择就近的避难场所或坚固的建筑物内躲避。

上一篇:今晚起湖南自北向南再迎暴雨 强对流天气频发需防范 下一篇:气象科普:武汉下击暴流是什么?龙卷风与下击暴流有何不同?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