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延安高新区:革命圣地的高新热土

2021-05-18 15:07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延安这片红色热土,奋斗精神已镌刻入骨,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在革命圣地上成长起来的延安高新区秉承红色基因,奏响创新发展主旋律,在新时代征程中奋力奔跑,谱写出一曲又一曲壮丽的战歌。

延安市高新区宣传图 供图 延安市高新区管委会

创新引领 明确发展路径

彩虹新能源光伏玻璃生产项目 供图 延安市高新区管委会

延安市高新区依托资源禀赋,以延安产业优化升级为己任,确立了“三区一高地”发展定位,即延安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延安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西部现代科技转化示范区、革命老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积极部署培育以能源科技为主导、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为配套、其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122”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延安市高新区已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全省自贸区协同创新示范区、数字经济示范园区、资源循环改造示范园区等。

延安市高新区现有注册企业2200余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33%,成功引进中车集团新能源装备制造、万达集团延安红街、大唐集团热电联产、延安卷烟厂、彩虹集团超白光伏玻璃生产等一批骨干项目落地,2020年实现营业综合收入423.4亿元。

第五届丝博会延安展区 摄影 潘睿

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丝博会上,延安市高新区代表团大展身手,共签约项目12个,引资111.4 亿元,涉及能源科技、应急安全、新材料、新经济等多个领域。

陕西省、延安市领导参观延安高新区展位 供图 延安市高新区管委会

延安市高新区入区企业展示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 供图 延安市高新区管委会

延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晶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君慧

延安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晶介绍,此次集中招商引资目标明确、定位精准,所签项目紧紧围绕高新区产业定位,有力地支撑了高新区“强链、补链”的产业需求,增强了产业链韧性。

创新引领 厚植发展根基

延安市高新区始终把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持续优化改进服务效能,积极推进“搭平台、促落地、保发展”三大保障性行动落实落地,提升企业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打通企业保障“最后一公里”。

延安市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供图 延安市高新区管委会

延安市高新区围绕能源科技、应急物流、文旅创意等产业,搭建“双创”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与北京长城战略研究所、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延安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搭建“政府+院校+企业”平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目前,延安市高新区已建成3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批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为入区企业在技术革新、产品升级、专利研发等方面提供了支持。

延安创新科技产业园 供稿 延安高新区管委会

此外,延安市高新区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打造众创、孵化、加速、标准化厂房、园区为一体的大孵化体系。

延安市高新区通过“政府重资产、企业轻资产”模式,建成标准厂房、专家公寓、人才公寓5.5万平方米,满足企业拎包入住需求。延安市高新区出台《高新区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提供租金减免、税收返还等奖励激励措施及集中餐饮、人员安置等服务,全面解除入区企业的“后顾之忧”。

延安市高新区设立了首期5000万元的“延安红色筑梦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成立了5000万元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延安国家级众创空间 供图 延安市高新区

中电星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芦海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延安高新区的入区企业,深切感受到延安高新区领导干部的“店小二”精神,在企业落地、运营过程中,延安高新区帮助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让他非常感动,也让他对延安高新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创新引领 突显发展特色

2019年12月30日,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同意布局建设陕西省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这意味着延安高新区成为延安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承载平台。

延安市先进制造及应急产业推介会上,延安市高新区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30.4亿元 摄影 刘阳

面对新形势,延安市高新区拓宽发展思路,提出构建应急产业为主线的“两带四基地”产业布局,即:应急装备研发制造及服务产业带、应急食品研发及服务产业带、国家能源化工安全培训基地、国家基层应急响应教育培训基地、西北应急物资储备与物流基地、国际应急安全体验基地。

刘晶说:“我们聚焦能源科技主导产业,整合优质资源,以‘三西两东’能源基地区域内能源化工应急救援和应急减灾的重大需求为牵引,围绕应急监测预警、信息安全、食品安全、应急通讯设备、防灾减灾装备、应急技术研发及标准制定、应急专业服务等,引进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应急产业骨干企业,打造应急产业生态链。”

据悉,延安高新区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总体建设方案为“一网、两中心、三园区、一体系”。其中“一网”指搭建全国应急产业一张网,“两中心”指应急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延安应急产业培育和创新发展中心,“三园区”指能源安全与化工应急产业园、安全应急文化产业园、应急物资储备及物流园区,“一体系”指应急产业孵化培育体系。

延安市应急产业培育和创新发展中心效果图 供图 延安市高新区管委会

目前,延安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与统一标识代码注册管理中心、中电星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应急安全行业标识代码发行中心;与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在应急产业、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共建合作平台,其中面向建筑行业的平台已于3月29日上线运行。“两中心”加快推进,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在科研领域成立了“延安智慧安全城市研究中心”,在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合作、项目合作、运营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特种车研发及应急装备制造基地、花香应急医疗设备生产、航泰智慧矿井设备研发制造、应急培训基地等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户。

延安能源化工安全人才基地共建签约仪式 供图 延安市高新区管委会

花香应急医疗设备 供图 延安市高新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分解梳理此次丝博会签约项目,将项目跟进服务落实到人,制订年度工作目标,并纳入2021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此外,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产业定位,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商协会,对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开展叩门招商,同时加强高新区招商引资对外推介力度,搭建高新区多元化招商网络信息共享平台,用互联网的手段进行招商宣传推介。”刘晶说。

展望未来,延安高新区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和更好的奋斗姿态,为革命圣地注入创新发展动力,创造新的辉煌。(文 潘睿)

上一篇:增绿护绿 绿进沙退的“榆阳实践” 下一篇:30秒八台!丝路“彩虹”很给力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