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陕西60岁以上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19.2% 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

2021-05-19 15:05  华商网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靳力,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黄振葵出席,介绍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随着前期全国七人普数据的发布,众多人口问题被大家所关注,其中最为集中的一个关注点是人口老龄化。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我省的老龄化情况吗?

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黄振葵回答:

从数量看,我省老年人口规模庞大,60岁以上人口将近76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9.2%,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从结构看,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十年来,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了6.35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国0.91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了4.79个百分点。分地区看,7个市(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汉中、宝鸡、渭南、咸阳等地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5%。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从全国范围看,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各地都将面临老龄化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贯彻落实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的同时,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我省已将养老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到《陕西“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中,特别将“积极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等内容纳入规划。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快速提高,先进医疗服务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人们的身体素质日益改善,加之许多低龄老年人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为社会和家庭发挥余热的作用依然很大。

上一篇:陕西省民政厅:支持建设1000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下一篇:19日陕西大部有弱降水天气 降水以小雨或阵雨为主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