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晚 广东等地当心旱涝急转

2021-06-02 19:02  中国天气网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今年的南海夏季风于5月第6候爆发,较常年偏晚1候(5天)。季风爆发后,长江以南地区强降水过程将增多,华南地区也将迎来降水集中期,广东等地气象干旱将缓解,但需防范旱涝急转。

副热带高压偏北偏强 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晚

南海夏季风爆发之前,南海地区一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今年5月以来,由于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北偏强,造成冷暖交汇多雨的区域北推到了江南中北部一带,本应该在前汛期的华南大部尤其是广东、海南部分地区降雨偏少,持续高温闷热天气,造成不同程度气象干旱。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南海夏季风为5月第6候(具体为5月29日)首先在南海北部建立,6月1候全面爆发,爆发日期较常年(5月5候)略偏晚1候。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最主要的原因是海陆热力差异,南海-西太平洋一带大气加热上升,南半球澳大利亚地区冷却下沉,南半球的冬季风越过赤道建立了南海季风。

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晚 广东等地当心旱涝急转

1951年-2019年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分布。(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南海夏季风爆发的平均时间是5月第5候,也存在阶段性变化。1994年以来,南海夏季风爆发总体偏早,但强度经历了先强后弱的阶段性变化。1999年至2009年,强度偏强;2010年以来,强度偏弱。

华南将迎来降水集中期 广东等地当心旱涝急转

南海季风的爆发标志着冬季环流向夏季环流的转变,意味着我国东部全面进入主汛期。季风爆发后的两周内,更为充沛的西南暖湿水汽,从热带印度洋和南海输送到东亚大陆,长江以南地区对流性强降水过程将增多。同时,华南地区也将迎来降水集中期,缓和当地旱情。

南海提供了东亚地区水汽的45%左右,而水汽量的输送主要依赖于季风的活动,季风的强弱也会影响季风区的旱涝。数据显示,南海夏季风强度指数与长江中下游地区和江淮地区的降水有显著的反相关,与江南地区降水和华南后汛期降水有显著的正相关。南海夏季风偏弱年,长江中下游梅雨以偏多和正常为主;南海夏季风偏强年,长江中下游梅雨正常或少雨。

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晚 广东等地当心旱涝急转

汛期期间,在季风带来的水汽与副热带高压“配合”下,我国主雨带由南向北推进。常年5月下旬,江南地区雨水开始增多,但要大范围进入梅雨季还要等到6月上旬。6月中旬或下旬,副热带高压出现第一次北跳,雨带将北移至长江流域,江淮一带梅雨期开始。7月中旬左右,副高脊线出现第二次北跳,长江中下游梅雨结束,雨带“接力棒”转交给黄淮地区。7月底至8月初,副高脊线出现第三次北跳,华北、东北地区由此进入“七下八上”的多雨季。

张娟提醒,近期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强降雨过程频繁,需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南海夏季风爆发后,华南将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广东等地需防御旱涝急转。

上一篇:强对流蓝色预警!11省区部分地区将现雷暴大风或冰雹 下一篇:广东今天午后强降雨自北向南又“加码” 局地或现大暴雨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