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本周末南方强降雨将迎来间歇期 6日前后中东部高温或达鼎盛

2021-06-04 09:01  中国天气网

预计今天(6月4日),南方的强降雨将会继续向东向南发展,降雨将主要影响东南沿海一带,不过雨势较昨天会有明显的减弱;东北、内蒙古东部局地仍需防范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今天起,华北平原一带的高温天气将会迅速增多,预计到6日前后,中东部将会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一轮高温天气过程。

今天南方强降雨继续 周末将迎来间歇期

昨天是南方新一轮降水的最强时段,监测显示,贵州东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江西北部和东部、浙江中南部、福建西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部和西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46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87毫米)

-1

近日,广西南宁局地遭遇大暴雨。(图/曾海科)

预计今天,南方的降水将会继续向东向南发展,降雨将主要影响东南沿海一带,雨势也会明显减弱;而东北、内蒙古东部一带的雨也将呈现逐渐减少、减弱的趋势,但局地仍然需要注意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台湾岛、四川南部、云南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东南部沿海、福建东部沿海、台湾岛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1

本周末,南方大部将迎来降雨间歇期。其中明天,东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云南中东部、四川南部、广东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台湾岛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1

虽说南方的强降雨将迎来一个间歇期,但是由于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目前,广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山洪灾害气象风险也高;广西中部和东北部、广东西北部、江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相关部门及公众需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

6日前后中东部或迎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

未来三天,受大陆高压控制,西北地区到华北、黄淮一带气温将逐渐升高。其中今天,以华北平原一带为中心,高温天气将会迅速增多。特别是在6月6日前后,中东部的高温可能迎来巅峰,这将是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一轮高温天气过程。

城市中,像是郑州,预计今天起会出现连续的高温天气,其中6月6日,郑州最高气温将逼近40℃。此外,济南和太原也可能在6日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气。

比起北方实打实的高温,未来几天,南方的高温范围相对要小一些,但是随着雨水的停歇,气温也会有所回升。预计周末两天,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四川盆地、贵州大部等地天气普遍晴朗,上述地区最高气温也将普遍超过30℃,局地还会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周末我国中东部多地高温来袭,提醒公众外出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注意补水。

上一篇:喜大普奔!广西今起雨势减弱 明天全区“晴”歌高唱 下一篇:还在下!今天福建强降雨继续 局地暴雨伴随强对流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