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解密青少年虚拟文化“自有圈”

2021-06-07 08:11  西安晚报

“yyds”“ssmy”“pljj”“zqsg”……当看到这些像密码一样的“符号”时,很多人都摸不着头脑。而这些恍如天书的语言缩写,正是现在年轻一代们司空见惯的日常用词,是在网络世界里交流时最“潮”的语言。这些都是拼音的缩写,“yyds”为“永远的神”,“ssmy”为“盛世美颜”,“pljj”是“漂亮姐姐”,“zqsg”则是“真情实感”。

“自有圈”存在一定排外性

年轻一代为什么偏爱这些“潮流”语言?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易媛和李雨瑶。专家介绍,随着时代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与智能手机的使用已经深入到00后和10后孩子的成长生活中,作为这一代的孩子,网络的虚拟世界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他们也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虚拟文化——“自有圈”,并在这个小世界里,用自己独有的语言交流寻找到归属感和满足感。

易媛说,所谓“自有圈”,是用来形容那些有特色、但仅仅在具有某些共同特点的人群中流行、存在一定排外性的小圈子。这种一定程度上的刻意封闭,让“同类”可以顺畅解读和交流,表达自我、宣泄情感,寻求认同、彰显个性,抵御了非“同类”对他们世界的窥探。如今很多青少年的网络用语、游戏社交等,如果不熟悉他们的交流方式,就很难理解其中含义。

必要时可以对孩子加以引导

是否能够看懂这种“暗语”,成为青少年们辨识对方是否和自己有同样兴趣的一种方式,就像小动物会用呼吸嗅嗅气味来判断彼此之间是否为同类,成年人们会用“志同道合、气味相投”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和自己处得来的人。同样的,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讲,这也是他们寻找自己同类的一种方式。

李雨瑶认为,网络的发展,带给青少年更多的社交方式、游戏方式,对于这一代的青少年而言,社交已经不仅仅限制于出门和同伴一起玩耍,转而发展为更多形式的游戏。对这种社交新语言完全没必要大惊小怪,只需多些关注和理解,必要时加以引导即可。毕竟在成长过程中,青春期就是一个寻求自我认同、完善自我人格建立的时期。这是一个特定的阶段,青少年通过建立“小圈子”“小团体”来形成自己的认同圈,寻找像自己一样的影子,将成年人隔离在外,完成自我建立的需要。(记者 马相)

上一篇:即日起至6月30日陕西省将完成第二剂次疫苗接种 下一篇:幸福林带地上景观7月1日对外开放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