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陕西将师德师风建设 纳入目标责任考核 实行“一票否决”

2021-06-10 10:07  西安晚报

6月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今年起将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明确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据悉,2021年全省将重点推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健全师德师风领导体系、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治理;2022年重点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研究、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办法和机制;2023年重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经验总结与推广、形成长效机制。

我省明确,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积极履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对因工作不力,1年内累计发生2起以上师德师风严重问题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3起以上师德师风严重问题的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约谈领导,并取消单位和个人的相关评优资格。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要积极发掘宣传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典型,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加大对新入职教师的岗前培训及在职教师的日常教育。开展“师德第一课”活动,运用“国培计划”、省市县校培训项目、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和网络远程研修等途径,组织师德师风全员教育。重点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典型问题通报、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等内容,不断强化师德红线与底线意识。

针对师德师风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中小学重点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在校外辅导机构代课、强制学生购买辅导材料、利用教育资源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幼儿园重点治理幼儿教师无资质、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保教行为不规范的问题;高校和中职学校重点治理教师理想信念缺失、课堂讲授随意、学术不端和师生关系不正当问题。

严惩失德违纪,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要明确师德师风监督机构,畅通问题投诉渠道,对教师失德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对群众反映、网络曝光和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各类教师失德违纪问题线索要发现一起,核查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要求,违法违纪的教师,一经查实,坚决清理出教师队伍。

教育部门对教师失德违纪查处情况要建立台账,及时报送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备案,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并对各类查实的典型案例,定期进行通报。构建科学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方法,落细落实评价要素,采取日常考察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表率作用发挥与师德负面行为相印证的方式,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同时,在教师评优树模、骨干培养、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人才称号、绩效认定等工作中,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基础条件。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评价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的基础,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记者 任娜)

上一篇:陕西去年新增14个淘宝村 主播人数增幅居全国第五 下一篇:高考24日可查成绩 请留意相关通知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