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新华全媒+丨还在仅靠毅力戒烟吗?专家助你科学战胜烟瘾

2021-06-26 09:1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徐鹏航)近日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吸烟会造成哪些危害?戒烟难以坚持怎么办?24日的中国戒烟联盟换届及培训会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专家解读会上,专家表示,吸烟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尼古丁高度依赖者需寻求专业戒烟帮助。

2021年5月28日,江苏省扬州市东关小学的学生手持禁烟标志进行无烟宣传新华社发(孟德龙 摄)

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中国戒烟联盟副主席孙德俊表示,近年来,我国控烟效果显著,吸烟率有明显下降,但我国吸烟人数仍较多。

“吸烟危害健康是不争的医学结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院士说,一半的吸烟者会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平均减少10年寿命,且在已经减少的寿命期之内,还会因为吸烟所诱发的慢性病明显降低生活的质量。

王辰介绍,吸烟与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2型糖尿病密切相关。此外,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喉癌、食管癌等,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同时,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并不安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控烟是预防恶性肿瘤等非传染性疾病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也是公认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吴翔天说。

戒烟需要更加科学的方法

尽管很多人已经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但戒烟痛苦的过程往往让许多戒烟者半途而废。

王辰表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病,是药物依赖性疾病的一种。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尼古丁低度依赖的吸烟者较容易戒烟,而高度依赖者则需要多次尝试才能戒烟成功,也需要得到更多专业的戒烟帮助。

“很多人想戒烟,但是不知道怎么去戒,不知道去哪里戒,往往就靠自身的毅力去戒,但是这样做起来可能就很痛苦。”吴翔天介绍,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制作的“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5月20日上线,截至6月16日,访问量已超90万人次。

据悉,该平台整合了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权威戒烟资源,吸烟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戒烟诊所、戒烟热线、戒烟小程序等多种戒烟服务和资源。

戒烟可以带来即刻及长期的健康益处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印曦表示,戒烟可以带来即刻及长期的健康益处。她介绍,戒烟后12小时之内,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水平就可以下降到正常水平。

尽管戒烟后会出现一些戒断症状,但这是和烟瘾战斗的余波。据了解,这些戒断症状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之后逐渐减轻消失,持续时间为1个月左右。戒烟可明显降低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并改善预后。

上一篇:超171.6万人!我国注册船员规模居世界首位 下一篇:从因山而穷到岩壁“生金”——一个西部山村的乡村振兴“变奏曲”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