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首个地市级科技工委在咸阳成立

2021-07-02 08:14  三秦都市报

日前,中共咸阳市委决定,设立中共咸阳市委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撤销原中共咸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并赋予新设立的咸阳市科技工委制定全市科技系统党的建设规划及相关方针、政策组织实施等九项职责。据了解,这是我省设立的首个地市级科技工委。

今年以来,咸阳市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揽工作全局,聚焦“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今年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2.24亿元,同比增长58.5%,双双位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2%,列全省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一改多年萎靡之势,迈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其中,科技对各项指标的贡献份额越来越大。

咸阳科技资源丰富,科技实力较强。全市有各类科技企业329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有169家,辖区高校林立,部省属科研院所众多。“十三五”以来,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3项,主持完成的省级科技二等奖以上奖励32项。特殊基覆铜板、大飞机硅橡胶密封材料、碳陶复合刹车材料、高纯石墨材料成型装置、大功率水冷电阻器、人体外骨骼助力机器人等一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的成为国际国内标准引领者。但是,也存在龙头企业偏少、科技投入不足、科技资源流失、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营造不够等问题。

面对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对咸阳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咸阳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以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为突破,全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示范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以强化大党建为抓手,赋能秦创原建设,设立中共咸阳市委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

“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科研机构有序运行的坚强保障。咸阳作为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核心区,是当仁不让的建设主力军。必须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所以专门成立了科技工委。随着科技工委职能作用的发挥,咸阳市富集的科教资源将被更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将更加强劲。”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说。(记者王嘉)

上一篇:2025年底建成600个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下一篇:7月15日起违规交易行为将受联合惩戒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