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暴雨北抬至长江以北 南北方高温齐发力

2021-07-06 09:03  中国天气网

预计今明两天(7月6日至7日),强降雨带会继续北抬至四川盆地东部到沿淮河一带,局地会有大暴雨现身;受冷涡影响,东北、华北等地仍将频繁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局地伴随强对流。此外,未来三天,南北方高温都将持续发展增多,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暴雨转移至长江以北 东北华北多雷雨

昨天,南方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仍在继续,强降雨带已经转移到长江以北地区。监测显示,四川南部和东北部、云南北部、贵州北部、重庆、湖南西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bqzp

昨天下午,北京天空阴云密布,出现雷阵雨天气。(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今明两天,强降雨带会继续北抬到四川盆地东部到沿淮河一带;另外,冷涡系统仍然活跃,东北、华北地区也会频繁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局地大雨或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目前暴雨黄色预警生效中,这已经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11天发布暴雨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北部和西部、陕西东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中北部、贵州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东部和南部、台湾岛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1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西藏东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东部和北部、江汉中西部、西南地区东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局地有分散性大暴雨。

此外,中央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巴士海峡热带低压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福建漳浦东南方大约40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略有增强,并将于今天晚上在福建泉州到广东汕尾一带沿海登陆(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7~8级,15~20米/秒)。

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南方大约43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未来12~24小时发展为台风,并将于7日中午前后在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18~23米/秒)。

预计,6日08时至7日08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大部、北部湾西北部以及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台湾岛南部沿海、福建南部沿海、广东沿海、广西西部沿海、海南沿海将有6~7级大风,部分海域的风力将有8级,阵风可达9~10级。海南岛东部和南部、台湾岛东南部、福建东南部以及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南北方高温持续发展增多 需注意防暑降温

预计本周,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江南、华南地区高温增多。像是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地,未来几天都将有持续高温出现;城市中,杭州、长沙、南昌、福州本周高温日数都将达到6天左右,几乎是“高温天天见”。同时,南方相对湿度较大,夜间最低气温也大多在25℃以上,闷热持续一整天,因此更加需要注意防暑降温。

新疆高温也不容忽视,本周,西北地区高温炎热天气会有所增多,不少地方有高温出现。像是乌鲁木齐,过去两天已经开启高温模式,今明两天高温仍将持续,今天最高气温还将达到37℃,酷热难耐。西安、银川、兰州等地也将陆续出现高温天气,公众需注意防晒,减少户外出行时间,避免中午到午后最热的时段出行。

此外,未来几天,华北平原也将有高温出现。其中石家庄或实现一周高温“全勤”,济南、郑州的高温也将有4-5天,闷热程度虽不及南方,但要比西北地区闷热不少,提醒公众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上一篇:防暑!浙江大部今明天高温“正面刚” 午后时段多雷雨天气 下一篇:注意!安徽淮北地区今明天局地有大暴雨 后天强降雨范围扩大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