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四川盆地至淮河流域强降雨仍持续 南方高温又增强

2021-07-09 09:06  中国天气网

从6月下旬开始,南方的强降雨过程已经持续了十多天,雨带经历了先南落、后北抬,目前位于四川盆地、江汉至淮河流域一带。预计今天(7月9日),雨带东段将明显减弱,但西段的降雨又会加强。气温方面,南北方各有一片高温盘踞,并且未来几天,南方的高温又将发展增强。

淮河流域降雨强度渐弱 四川陕西等地雨势加强

昨天,淮河流域降水带南压,强度有所减弱。不过,江淮、江南东北部一带对流性降水增强,局地雨势猛烈。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安徽合肥和六安、河南信阳、四川内江和泸州等局地出现大暴雨。

今天四川盆地至淮河流域强降雨过程仍将继续,东段的降雨将明显减弱,明天开始上述区域降水将会进一步减弱,但西段降雨则有所加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青海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川西高原、四川盆地北部和西部、黄淮东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东北部、西藏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安徽东部、江苏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局地暴雨或大暴雨(100~160毫米)。

qxtx

明天,东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北部和西部、川西高原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20毫米)。

qxtx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此轮南方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部分地区降水反复叠加,土壤的含水量已非常饱和,上述地区公众和相关部门需关注城乡内涝、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风险,提前做好防范。

此外,今明两天淮河流域的雨带将会逐渐减弱,这一带强降雨就此将告一段落。但是四川盆地的降雨将发展增强,随后还将向东北方向扩展,四川东北部、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将陆续出现强降雨,也需提前做好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

南方“闷蒸”不下线 西北“炙烤”进行时

sjzzp

昨天上午,长沙天气晴热。(图/戴帅汝)

气温方面,近期天气舞台的“重头戏”仍是我国南方和北方的两大片高温区域。在南方,随着热带系统影响的结束,未来几天,江南、华南等地的高温又将增强,范围也会有所扩展,且相对湿度大、夜间最低气温也大多在26℃以上,真正进入到了“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连续“闷蒸”模式 。

而在西北地区,却又是另一种热。西北地区由于空气相对干燥,高温也呈现干热型特点,其中新疆局地或现40℃以上高温,防暑的同时居民防晒工作也需做好。

另外,华北、黄淮近期“炎”值也比较高,体感上总体以闷热为主,当地小伙伴外出需注意补水,在家也可多食用一些诸如绿豆、莲子等清凉降火的食物,谨防出现中暑现象。

上一篇:四川盆地强降雨来袭 广元绵阳等多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下一篇:超37℃!今明天内蒙古降雨+高温齐袭 局地伴有强对流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