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摆摊研学 暑假的花式“打开”方式

2021-07-20 16:12  三秦都市报

面对悠长的暑假,孩子们怎么过?除通过玩耍感受快乐童年,通过学习“弯道超车”之外,有的孩子暑假的“打开”方式略有不同。

从不敢张嘴到讨价还价

“孩子九月份开学就升初中了,想让她的这个暑假特别一些。”家住龙首原的王欢欢带着女儿,每天晚饭后到社区广场摆地摊,主要卖冰淇淋和水。

7月17日晚上,记者来到王欢欢居住小区附近的广场。“阿姨,天这么热,买瓶水吧。”“这个冰棍是巧克力口味的,好吃。”“喜欢的话可以多买几个,5个以上有优惠。”12岁的女孩熟练地推销着自己的商品。15分钟的时间,卖出了3瓶水和5个冰淇淋。“刚开始她还不太敢去和别人说话,不少热心人看是小孩在卖主动过来询问。慢慢地她敢开口了,甚至开始和别人讨价还价。”王欢欢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防止她暑假里抱着电子产品不松手。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性、与人沟通的能力、交友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王欢欢说,这次的摆摊经历给她和孩子都带来了很多收获,也是很珍贵的回忆。

“古代的厕所什么样子”

寇大伟带领孩子们开展研学活动已经5年时间,西安及周边200公里以内的博物馆都有他的足迹。“今年暑期已经做了10场,每场人数控制在8到10人,以小学生为主,还有部分初中生。”

身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寇大伟酷爱历史文化,辞职后希望将陕西厚重的历史故事讲给更多的孩子们听。在唐城墙遗址公园的唐诗迷宫里,孩子们“客串”情景剧,通过破案的方式尝试写诗;在西安博物院,为了讲述秦统一六国的历史,他用成语和古诗把历史人物串联起来。

“有些想法大人可能会觉得奇怪和好笑,但这就是孩子们的视角。他们对历史上和生活相关的文物非常感兴趣,比如,古代的厕所和猪圈是什么样的?‘家’这个字的来历他们也好奇。古代都有过什么动物?古时候有没有外星人?都是他们曾经提出的问题。”

寇大伟表示,研学和培训班是不同的。前者主要通过参观博物馆、讲解历史文化、做游戏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从家长们反馈的结果看,孩子们除了学习效率和兴趣的提高,还有表达和写作能力的提升。”(记者石喻涵实习生 范梦露 张天赐 殷博洋)

上一篇:渭城区党建主题公园:群众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基地 下一篇:“陕汽工匠”杨万昌:下足“创新功夫”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