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公安碑林分局三个“注重” 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

2021-05-14 17:00  碑林区人民政府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碑林分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认真调研,优化服务举措,努力以最主动警务创建最平安城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1.注重调查研究,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方向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碑林分局心系群众,广开言路,突出问题导向,为群众办实事务求实效。

深入开展开门评警纳谏

分局先后采取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警风监督员、服务对象、群众代表等召开实地评警座谈会;联合华商报、三秦都市报等主流媒体开展直播接热线;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纳谏渠道;在户政、出入境窗口摆放“开门评警窗口问效”征求意见表;组织民警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进单位”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以诚恳的态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对症下药”,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找到“处方”。

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

为进一步优化公安政务工作流程,提升窗口服务质效,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扎实落实《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攻坚提升方案》,分局党委紧盯“三化四最”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局长朱敏带头深入户政、外事窗口,以企业工作人员身份、办事群众身份,亲身体验窗口及自助服务系统流程和效率,了解窗口办证的步骤和环节,开展自查体检。同时,现场接待前来办事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督导检查窗口服务,找准企业、群众窗口服务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进窗口服务改革创立,努力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窗口服务的便利。

2.注重务实举措,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质量效果

碑林分局党委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把群众满意作为教育整顿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在窗口单位相继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收到前来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分局出入境管理科推出优化“老年人办证”体验五大举措,通过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专门通道”、配备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开通免费邮寄服务等五大举措让老年人更便捷快速的办理身份证等各类证件。

分局户政大队推出“一通道,六帮办”特色服务,通过增加65岁以上老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推出群众困难我帮办、群众着急随时办、缺少材料容缺办、距离太远网上办、视频确认可代办、行动不便上门办等特色便民服务举措,持续为群众简化办事流程,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3.注重聚焦主业,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担当

在推出为民服务新举措的同时,碑林分局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察民情、听民意,切实发挥好平安建设的宣传员、检验员、服务员、守护者积极作用,用实际行动拉近警民距离,促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双线宣传+专题讲座,做好平安“宣传员”

为强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局按照反电诈宣防“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指导思想,利用分局微博、微信公众号、辖区企业、校园微信群等定期推送“反诈微课堂”,宣传普及防电信网络诈骗常识技能;组织召开辖区社区干部、企业单位、行业场所、商超、建筑工地“反电诈”宣传培训会,悬挂“反电诈”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彩页,积极营造安全防范宣传氛围,提醒群众遇到问题及时报警,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使“反电诈”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同时开设“四部专线三服务”,通过预警劝阻、止付冻结、查询返还等,有效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降控。教育整顿以来,分局反诈宣传6298人次,电话劝阻6730人,短信劝阻4952人,劝阻金额967.2万元。

逐户走访+仔细排查,争当平安“检验员”

分局通过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大清查、行业场所大检查、校园安全逐个查、联合集中整治等一系列活动,强化管理,查找隐患,打击和预防犯罪,持续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两找+四上门,做优平安“服务员”

全局民警身体力行,充分彰显为民初心,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救助群众,帮助群众寻人寻物,急群众之所急,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公安机关的各项业务办理过程中,分局业务大队根据实际,通过主动送证上门、检测上门、鉴定上门、扶贫上门,科学合理安排集中或针对性地上门办公,主动办公,充分践行最主动警务模式,最大限度地为民着想,为民解难。

打击犯罪+挽回损失,做实平安“守护者”

教育整顿以来,分局坚持破案和追赃并重的理念,围绕快侦查、快破案、破现案的思路,在打击侵财类犯罪的同时,积极追赃,最大程度为群众挽回损失,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平安感和满意度。

上一篇:碑林区区长马翔实地调研幸福林带安置小区建设情况 下一篇:碑林区举办“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会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