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走楼入户办实事 一颗“红心”暖民心

2021-06-03 18:46  莲湖区人民政府

“墙地干净,环境整洁,车辆井然有序,大家心里也是亮堂堂的。”5月27日,在西安市莲湖区早慈巷小区,聊起这里的新变化,居民们的言语之中满是欣喜。这一切都得益于莲湖区推行的“党建+片区大物业”管理模式。

去年以来,莲湖区对辖区的多个小区院落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均实现了质的提升。但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和满意度调查过程中发现,物业管理难以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成为影响群众满意度的明显短板。

针对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莲湖区积极发挥党建共建联席会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反复研究酝酿、广泛征求意见,创新提出“党建+片区大物业”管理模式,在集中连片老旧小区探索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统一管理,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党工委指导早慈巷片区试点的7个小区成立物管会,统一聘请金辉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小区院落环境、安保等得到全面改善,小区业主普遍表示支持,满意度显著提高。

“小区原先墙面上很多广告,楼道里和家门口的地面上积满了厚厚的灰尘。物业公司来了以后,我们享受到了专业的物业服务,小区卫生好多了,绿化也增加了。”早慈巷小区居民马英的兴奋溢于言表。

有些小区不愿购买物业服务,怎么办?莲湖区探索由街道、社区牵头,组织小区居民成立业委会、物管会及其他业主自治组织,采取居民自治的方式,发动离退休党员、小区居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进行自治管理。针对户数少、困难群众较多的老旧小区,莲湖区以最低成本推动物业服务全覆盖,由街道联系辖区保洁公司,发挥其承担道路保洁任务的优势,主动承接辖区老旧小区清扫保洁工作,实现街面道路保洁向小区内保洁的延伸。

位于桃园路街道的桃农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有145户居民。街道在充分研判、尊重住户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小区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的业主自治管理模式。目前小区以4名退休人员为核心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提出了合适的物业收费方案,住户交费积极性和交费比例显著提高,并根据群众意愿联系第三方公司为居民楼安装了电梯,小区的管理逐步进入良性轨道。

“五一”期间,大兴东路社区的“兴管家”服务队在社区内开展院落巡查,发现了楼房外立面瓷片脱落等安全隐患,及时报告社区和物业部门,对其进行了维修。“兴管家”服务队有100名队员,他们中有社区党员、民警、志愿者……莲湖区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和物业管理工作有机融合,吸纳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党员以及网格员、志愿者、民警、执法队员等力量,在各社区、各小区组建“红色管家”服务队,围绕政策宣传、信息采集、治安巡逻、隐患排查等职责,开展走楼入户,精准发力服务群众。

在此基础上,莲湖区推出了“菜单式物业”服务,通过“居民下单—社区派单—物业公司接单—居民评单”的方式,建立快速响应落实机制,精准匹配群众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建在红庙坡街道的360物业服务超市,依托社区党建共建联席会、物业管理协会、物业质量评估与矛盾调解中心等载体,安排专人线上线下接单,为群众提供物业管理、居家生活、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方面服务,构建起“群众点单、超市下单、街社接单”的物业服务工作新模式,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

据了解,下一步,莲湖区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城市党建工作格局,在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成立党组织,将党建引领贯穿物业服务、监督管理全过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上一篇:筑梦十四运 志愿我先行 莲湖区“养老早市”为全运添彩 下一篇:缤纷“六一” 伴你“童”行 莲湖区多种活动庆祝儿童节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