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时不我待 岁不我与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2021-06-07 15:42  未央区人民政府

如何在单位只有7名编制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发展人才队伍?如何在三甲医院环伺、夹缝中依然达到每年一千余万元的医疗收入?如何在一个相对经济不富裕的地区开创性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让三甲医院主动来寻求基层卫生机构的合作?6月4日下午未央区卫生健康局联合陕西省保健学会组织的优质服务基层行专场论坛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家级专家张青玉主任进行交流。张青玉,全科主任医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课外研究生导师。2010年入选国家级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海峡两岸全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理事;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心主任联盟常务委员;甘肃省基层协会副会长;甘肃省康复医学会社区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委员。2015年荣获“全国群众满意的医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6年被国家总工会及卫健委授予“特殊贡献奖”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首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基层医生;2020年荣获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卫生工作者”荣誉称号;先后主持甘肃省科学技术成果四项:发表国家级科研论文15篇,省级论文9篇。在担任团结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16年以来,中心2019年被国家确定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被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建成全省首批社区医院并挂牌,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张青玉主任的授课深入浅出、真挚感人,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参会人员听完热血沸腾,极大的激发了干事的热情。

张主任介绍到,自己所在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有3085平方米,却设置了住院、中医康复床位36张,服务11.6万人,年均门诊人次8.4万余人,年均住院840人次,年业务收入1400万。正是因为中心始终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即以满足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为目标;依托二条主线,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做实家庭医生签约;做到三个联动,即三甲医院、民政及街道、省健康信息中心三方联动;从而收获四个提升,即硬件建设得到提升、分级诊疗得到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居民获得感得到提升。

张主任着重介绍了在人才方面,如何做好人大的引、育、留,提升基层医生的职业荣誉感;在家庭医生签约方面,如何开创性的进行工作,既方便了辖区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又极大的促进了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开展了临终关怀、康乐荣养医养托健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服务;此外,根据群众的需求,打造了功能丰富的康复特色品牌,通过医康养结合的服务模式,服务着辖区对康复有需求的人群,特别是引入了特色教育模式,满足孤独症儿童的多重需求。

此外,张主任着重分享了发展基本医疗的经验和思路,特别是要依托中医,创建中医特色品牌,大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尤为重要的是传承中医师带徒的工作,将为整体的中医服务质量注入“新鲜血液”。根据PDCA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医疗管理质量也始终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分享结束后,大家就绩效考核、家庭医生签约等关心问题与张青玉主任进行了重点交流,张主任一一进行了细致的经验分享,从有偿签约方式到绩效考核再到打造医养品牌,张主任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心得分享给大家,博得大家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随后,陕西省保健学会张定军副秘书长介绍了国内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形势,分析了未央区基层卫生的发展优势及方向,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仁咬住牙关,努力发展,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李建新局长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各种形式的参观、讲座学习开阔思路,解放思想,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特别是今天这样一场饕餮盛宴,值得我们各中心反复回味学习,学习干事的热情、学习干事的思想、学习干事的能力,常学常新、知行合一,在未央区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三年行动方案的攻坚克难期,一定要狠抓机构内涵建设,实现硬件、软件实力的双提升,成为名副其实的“家门口的医院”。

接下来未央区卫生健康局将始终以亮剑精神迎接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以亮丑精神,敢于面对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亮贤精神,广纳人才,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从而壮大队伍,发展事业!

本次论坛共90余人参加。

上一篇:贯彻学习《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 下一篇:悉心指导促提升——省营商办调研未央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