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十项重点工作在新城 | 定了!7月1日,幸福林带地上景观对外开放

2021-06-08 09:30  新城区人民政府

记者从我市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调度会上获悉,幸福林带五项建设内容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地上景观优化提升,地下空间装饰装修7月1日,地上景观对外开放地下商业首开段(横二路至长乐路)257个品牌开业。

西安城东有了生态屏障和天然氧吧

幸福林带项目跨越西安市新城区、雁塔区,东起幸福路西至万寿路,北起华清路南至新兴南路,全长约5.85公里,平均宽度210米,占地总面积约1843亩。总投资额240多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景观绿化、地下空间、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和地铁配套五大业态。

幸福林带项目作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之初就以还林于民的生态建设思想为设计原则,旨在以城市绿肺提升人居品质,目前项目进度已基本完成,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体、全国最大的城市景观林带项目。

幸福林带景观绿化设计是坚持以“林”为主的生态优先原则,整条林带占地面积1134亩,绿化覆盖率高达85%,是改善城东环境的生态屏障和天然氧吧。一条延绵起伏的“金丝带”贯穿始终,生态主线和文化脉络串联互动,以“运动、休闲、娱乐”为主题,划分“动之谷、森之谷、乐之谷”三大主题园区,彰显不同特色,打造集生态、文化为一体的休闲长廊,有效修复区域生态、重塑城市形象。

幸福林带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工程,总绿化面积约70万平方米,种植树木4万余棵。林带地上绿化坚持“高大厚密多彩”的原则,选择150余种植物,凸显5个层次立体种植,最高处为以国槐、银杏、雪松、大叶女贞为主的2万余棵高大乔木,其次为以紫薇、石榴、樱花、红枫为主的小型乔木,中部为以桂花、大叶黄等为主的灌木,地表以小叶女贞、红叶石楠为主的低矮灌木,地被以麦冬、混播草坪为主。林带内布局了枫树园、月季园、樱花园、银杏园、松园、水杉园、梅花园7个主题种植园,形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亮丽风景。

林带内规划有可行驶电动车全线通行的5.8公里主园路,用于慢跑的4.36公里次园路,以及供观景散步的支路,可满足市民多种需要。

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除了景观绿化,幸福林带还具备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地铁配套以及市政道路等城市功能。作为幸福林带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综合管廊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是保障幸福林带项目的“生命线”;地下空间拥有下沉广场、水滴形状天井和各类出入口,配备优质多样的公共服务设施,包含多个体育场馆,全国首个双巨幕影院、潮流时尚零售及品质餐饮,将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实现“零换乘”的城市智能交通枢纽

幸福林带项目将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在一起,地铁站点与地下停车场、市政道路及周边公交车站点紧密结合,组成立体、完善的交通体系,实现“零换乘”的城市智能交通枢纽,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幸福林带项目市政道路以“小街区、密路网”为设计理念,结合现状规划建设“两纵十横”的道路平面路网体系,东西向道路采用下沉、下穿模式,构建快捷高效、绿色立体的交通网络。

幸福林带的市政道路为南北向幸福路、万寿路和东西向10条市政道路,总长12.43公里,目前两侧道路主路已经完工。

结合西安市地铁建设规划,幸福林带项目规划与城市地下交通规划协同考虑、共同建设。西安市目前规划的唯一一条地铁环线8号线南北纵贯、穿林而过,在林带内设有四站五区间,于王家坟站与7号线交会,于万寿路站与1号线交会,于万寿南路站与6号线交会。

由此,幸福路区域共有5条地铁线路,分别为地铁1号线、3号线、6号线(二期2022年开通运营)、7号线(规划建设)、8号线(2025年开通运营)。其中3号线与林带平行。

项目地下空间设置人行出入口36处(包含地铁出入口18处)、车辆出入口18处、综合出入口7处,并在万寿路、幸福路两侧东西向规划路路口设置4座人行天桥,保证行人及车辆便捷出入林带,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聚集人气。

记者了解到,目前,幸福林带五项建设内容已基本完工。7月1日,幸福林带地上景观对外开放,地下商业首开段(横二路至长乐路)257个品牌开业。9月1日,冰球、篮球、羽毛球、游泳4个专业体育馆建成开放。其他场馆和配套商业年内全面运营。

上一篇:童心向党 少年筑梦 胡家庙街道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下一篇:542天,用生命谱写脱贫答卷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