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召开全区社会救助工作部署推进会

2021-07-16 16:56  雁塔区人民政府

7月14日上午,雁塔区民政局召开全区社会救助工作推进会,区民政局分管领导、社会救助科全员、各街办社会事务办科长及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晓燕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西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宣读了区民政局《社会救助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方案》,要求各街道相关责任科室要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民生资金使用、民生政策落实、领导干部作风等问题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同时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会议重点对低保特困权限下放、临时救助、低收入人群认定、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宣传公示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街办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及早筹备,紧紧围绕当前的工作任务及目标细致地开展工作。一是根据《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雁塔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审批权限下放工作,试点街道要组织成立联合确认机制,确保审批权限“下得去”、责任“接得住”、业务“管得好”、对象“保的准”;二是构建“临时救助+”的“急诊救助”模式,依托社区五级网格模式及社区(村)困难群众“应急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快速有效做出救助响应,主动帮助救助对象提出救助申请,切实发挥临时救助金“救急难”和兜底保障作用;三是加大低收入家庭这一防返贫动态重点监测人群认定,通过重点对象逐村(居)逐户排查认定,细致摸排、主动发现,确保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及时准确,补齐低保边缘困难群体救助短板;四是要深入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主动告知并协助申报特困供养待遇,认真落实分散供养月探访制度;五是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公示栏、LED屏、组建政策宣讲小分队进小区宣传等多种方式,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的方式,使政策“面对面”惠及老百姓。

会议强调,各街办要全面梳理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推动整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同时要压紧压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整治责任,夯实筑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进行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各类社会救助工作落实到位。

上一篇: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召开全区社区建设和养老工作统筹推进会 下一篇:雁塔区科工局(科协)组织项目实施单位参加2021年度西安市科普专项资金管理人员培训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