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生活百科 >

琵琶乐器保养方法

2015-01-08 13:23  经济生活网

护理

平时不弹琴时,专业方法是将琴放于桌面上,琴的板面朝上,蒙一块薄薄轻纱巾,以免落灰,相把后背处放一个小枕头,让琴斜躺于桌面,减轻琴头的压力。平时可以在复手表面擦一些核桃油,使声音更柔和,尤其是北方琴。如在演奏完毕之后,临时将琵琶放在桌子上时,宜将琵琶平放在桌子的中央,不宜将琵琶直立斜靠在墙壁的中央处。万一需要直立斜靠在墙壁上时,只可斜靠在墙壁的转角处,使琵琶的四只轸子抵触在两侧墙壁上。如果将琵琶放在布袋内挂在墙壁上时,只宜挂在木板墙上,不宜挂在砖墙上;对铁钉与绳子的耐牢度也宜经常检查。这样,才可避免最常见的琵琶头受到跌损或琵琶底部受到坠损等外伤。

平时准备一块擦琴布,常保持琴身琴头品相的清洁,天热易出手汗者,练琴完毕,务必将琴弦擦干净,以免生锈。在粘面板、头时,一般都用黄鱼胶等水胶,这类胶最怕受潮,一受潮就会发生脱胶现象,脱胶之后,音量就会减弱,音色更受损害。因此,不宜置放在潮湿之处,也不能受雨水的淋湿,不使琵琶受潮湿的另一个原因是:当面板受到水渍潮湿之后,梧桐板内吸入大量水分,也会减弱音量。所以,即使在粘面板等方面改用了不怕潮湿的化学胶水后,对琵琶的防潮,仍然应引为须重点注意的方面。

系弦

琵琶共有四根弦,由粗到细分别称为缠弦、老弦、中弦、子弦。头部有四个弦轸分别列在琵琶两侧,每侧两个,由上至下分别称为缠弦轸、老弦轸、中弦轸、子弦轸。系弦时,某一条弦必须匝系在规定的一只轸子上,即缠弦系在缠弦轸上、老弦系在老弦轸上、中弦系在中弦轸上、子弦系在子弦轸上,不可随意匝系。

弦的上端匝系在轸子上,下端穿系在覆手上。覆手上有四个弦孔。系弦时,先将弦下端系在覆手上。穿系在覆手上的方法可分为四个动作:

第一、先将弦穿在覆手的弦孔内,末端余出二市寸许;

第二、将弦的末端在弦身后兜转来;

第三、再把弦的末端在弦孔处弦身下兜转来;

第四、最后把弦的末端拉紧成结,嵌在弦孔内,并把弦身向上拉紧。

假指甲

演奏琵琶时,用左手各手指按弦,用右手的手指弹弦。由于近代用了金属弦之后,右手指需戴假指甲弹奏。戴假指甲弹弦,早就有之,例如,过去曾用薄铜片、薄铝片、薄牛角片、薄象牙片等做成长圆形的假指甲。但是,这类假指甲或带有金属噪音,或易于损伤弦身或嫌太厚而发音呆钝,缺点较多,不太理想。

假指甲的选材,应注意厚度适当,质地韧硬而耐磨,表面光滑三个要求。因为如果用太厚的材料,就会缺乏弹性,但如果用料太薄,又不宜于用力弹弦;如果没有相当的耐磨度,就会经常破裂;如果表面不光滑,弹弦时就会感到不流利。

上一篇:琵琶的选购方法 下一篇:偏光镜和太阳镜的区别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