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生活百科 >

什么叫单反

2015-01-10 15:30  经济生活网

单镜头反光式取景照相机又称作单反相机。它是用单镜头并通过此镜头反光取景的相机。所谓“单镜头”是指摄影曝光光路和取景光路共用一个镜头,不像旁轴相机或者双反相机那样取景光路有独立镜头。“反光”是指相机内一块平面反光镜将两个光路分开:取景时反光镜落下,将镜头的光线反射到五棱镜,再到取景窗;拍摄时反光镜快速抬起,光线可以照射到感光元件CMOS或CCD上。

它只有一个镜头,既用它摄影也用它取景,因此视差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取景时来自被摄物的光线经镜头聚焦,被斜置的反光镜反射到聚焦上成像,再经过顶部起脊的“屋脊棱镜”反射,摄影者通过取景目镜就能观察景物、而且是上下左右都与景物相同的影像,因此取景、调焦都十分方便。摄影时,反光镜会立刻弹起来,镜头光圈自动收缩到预定的数值,快门开启使胶片感光;曝光结束后快门关闭,反光镜和镜头光圈同时复位。

什么叫单反

单镜头反光相机可以随意换用与其配套的各种广角、中焦距、远摄或变焦距镜头,也能根据需要在镜头安装近摄镜、加接延伸接环或伸缩皮腔。总之凡是能从取景器里看清楚的景物,照相机都能拍摄下来。

单镜头反光照相机的缺点是:增加反光镜室和五棱镜以后,机身加高、加厚,重量增加;反光镜弹起来的一瞬间还会出现机械震动和噪音;从按下快门钮到启动快门的时间间隔也比其它照相机略长;使用小口径镜头在光线较差的环境中取景、调焦,会因取景屏较暗而产生困难,易造成聚焦失误。因此国外的一些新闻记者又拿起了平视取景、双影重合调焦的照相机,他们认为这种照相机小巧轻便、取景明亮调焦迅速,便于抢拍镜头。

上一篇:什么东西是奢侈品? 下一篇:什么人不能吃菠萝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