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生活百科 >

紫砂的选购方法

2015-01-12 14:42  经济生活网

紫砂的选购方法

1.泥料:紫砂不是说真假,而是好与差,什么是好什么是差那就要具体看东西了。泥料是否原矿,有无化料,这个也是热门的话题,关于这点文远陶艺只能建议大家不要卖什么化工壶。有的买家认为壶便宜泥料肯定不好,这里我要纠正一下壶的价值在于作者、神韵、形体而不单单是泥料成本,泥料当然也是壶的第一要求,但占的成本可以忽略。

2.制作:首先,紫砂壶不存在机械的,现在所说的机械的只是代表手胚和灌浆制作壶一般都是手工的,是不是全手工的不是很重要,只是成型方式不同,不影响价值和使用,很多人多花了钱只是买了壶里的一条泥条和印章,很不值得,自己骗自己,现在很多大师几十万元的壶也是半手工的。当然手拉的或者灌浆的紫砂壶,就无法与全手工的相比,与传统工艺背道而驰,价值观不高。

3.工艺:因大多数不懂壶,会从壶的表面找刺,眼睛盯着哪里有瑕疵,这个是不对的,紫砂壶是用手做出来的,多少会留下一些人工无法做完美的部位,形状也会稍有偏差。

三点一线:手工制作的壶不会绝对的笔直,要求用尺测量多少会有偏差,用眼大概看一下直的就可以了。

紫砂的选购方法

密封性:指的是口盖,手工制作的壶我们要求口盖密封性要很好,紧密而且转动自如,但是有的要求不能有一点点的间隙,这个要求恐怕很难满足,手做的,不是冲床压的金属零件会丝毫不差,有的还装满水倒置看盖子是否会掉落,这个要求在极少的壶上(180cc以下)适用,大多数壶型就会自然掉落盖子。这个很正常,不要以这个来衡量口盖紧密,建议大家玩壶爱壶,不要玩危险的无聊的物理游戏,弄不好一件完美的壶可以就毁了。

出水断水:出水我们要求都要要很有力度,这点大家都说的很对,但是断水,要看壶型的,大多数壶型都会流口水的,这个也很正常的物理现象!有时候几十元的壶断水都很好,几十万的也会有断水不好的。

嘴和把超高:把壶倒置,要求嘴和把和口在同一个平面上,这个说法以前有这样的要求,但是要看具体壶型,有的壶型把和嘴必须高于壶身,这样才显的精神,实用!如果嘴和把做的和口一样平,那这个是非常简单的学徒工的要求,也不是说什么壶都要超过口,是少数的款式要求超高,超高在制作上是加大了难度。

味道:有人拿到壶先闻闻有没有味道,有无刺鼻味道,其实壶里有没有味道不能说明什么,有味道也不要急着怀疑,有的是泥料之土味,开壶后自然就没有了,这个很正常,但是文远陶艺告诉大家添加化工材料的壶不是用鼻子闻闻就能闻出来的,没有那么简单,如果能闻出来,那就不存在化工材料了。

壶体的厚薄:很多人问,壶怎么这么轻,泥用的太少,太薄了,容易碎。壶是厚是薄也是手工工艺的一种体现,做薄是有一定功底的,做厚太简单了,刚刚学做壶会做厚,要说容易破损,那只能说用不锈钢杯喝茶了。不是不舍得泥料,泥料在茶壶的成本里可以忽略不计,薄而是一种娴熟的工艺制作。

上一篇:紫砂保养方法 下一篇:紫砂壶收藏技巧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