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春申君黄歇资料简介及历史评价

2015-03-18 13:05  经济生活网

黄歇(前314年-前238年),楚国江夏人,原籍楚国属国黄国(今河南省潢川县)。战国时期楚国大臣,是著名的政治家。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曾任楚相。黄歇游学博闻,善辩。楚考烈王元年(前262),以黄歇为相,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12县。公元前238年,楚考烈王病逝,春申君在前去奔丧,李园令人埋伏于棘门之内,杀死春申君及其全家。又据《越绝书》表明春申君是在楚幽王之时为幽王所杀。

春申君黄歇,战国时期楚国人,战国四君子之一,在楚国官拜左徒、太傅、令尹,又被封为春申君。黄歇乃是古黄国国君后裔,出身于黄国故地(今河南省潢川县隆古乡境内),幼年父母双亡,沦为遗孤,在黄姓“众亲院”内长大,后来勤奋好学,忍饥苦读,学有所长。年长后,娶妻申氏,婚后生子,又外出游学交友,增长知识才干。回国后,恰逢老太傅助楚顷襄王粉碎子兰、郑袖之乱。楚顷襄王三请黄歇,官拜左徒 。此时,秦联合韩、魏欲攻楚,黄歇挺身而出,仗义直言,在秦国朝堂写下千言<>,说服秦昭王撤军,使楚国免遭灭顶之灾。秦、楚议和后,黄歇又以太傅身份随太子熊完入秦为质十年,他在秦国结交权臣范雎,最终设计救太子回国嗣位,因功受封淮北十二县,官拜令尹,被封为春申君,执掌楚国军政大权。

春申君黄歇资料简介及历史评价

公元前272年,他随太子熊元入秦为质,在咸阳居住九年;为使太子归国,将太子扮成楚国使者的车夫,混出秦国关卡,回到楚国。黄歇只身留在秦国,以对付秦王。公元前262年,太子熊元即位,任命他为令尹,封为春申君,领淮北十二县。从此,黄歇在楚国担任令尹二十余年,为楚国的政权巩固和繁荣富强作出很大贡献。他主张联合韩、魏、燕攻打秦国,后又灭鲁国,使楚国在秦将白起拔郢之后,又从弱转为强大。楚考烈王一死,黄歇被杀,十五年后,楚国即为秦国所亡,故黄歇的政治生涯对楚国至关重要,其军政活动与对外策略,决定着楚国的命运。

贾谊:“当此之时,齐有孟尝,赵有平原,楚有春申,魏有信陵。此四君者,皆明智而忠信,宽厚而爱人,尊贤而重士。”

司马迁:“吾适楚,观春申君故城,宫室盛矣哉!初,春申君之说秦昭王,及出身遣楚太子归,何其智之明也!後制于李园,旄矣。语曰:‘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春申君失朱英之谓邪?”

司马贞:“黄歇辩智,权略秦、楚。太子获归,身作宰辅。珠炫赵客,邑开吴土。烈王寡胤,李园献女。无妄成灾,朱英徒语。”

张继:“春申祠宇空山里,古柏阴阴石泉水。日暮江南无主人,弥令过客思公子。萧条寒景傍山村,寂寞谁知楚相尊。当时珠履三千客,赵使怀惭不敢言。”

上一篇:西汉末代皇帝刘婴的资料简介 下一篇:韩擒虎怎么死的 韩擒虎的外甥是谁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