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隋朝名将韩擒虎资料简介级人物评价

2015-03-18 14:34  经济生活网

韩擒虎(公元538年—公元592年12月26日),隋朝名将,原名擒豹,字子通,河南东垣(今河南新安县东)人,北周骠骑大将军韩雄之子。容仪魁伟,有胆略,好读书。北周时,任都督、刺史等职,袭爵为新义郡公。陈出兵进逼光州(今河南光山),任行军总管,率军将其击退 ,后又屡挫陈师。

隋开皇元年(581),任庐州总管,镇江北要地庐江(今安徽合肥)。作灭陈准备。八年冬至九年春,隋大举攻陈时,领军为先锋,从右翼进攻陈都建康(今江苏南京)。率500锐卒夜渡长江,迅速袭占采石( 今安徽马鞍山市西南 ),半日内攻克姑孰(今安徽当涂),然后进军新林(今南京西南)。陈军畏惧,镇东大将军任忠等相继投降。韩擒虎率500精骑,由任忠直引入朱雀门,占领建康城,俘后主陈叔宝。因功进位上柱国大将军。后以行军总管屯金城(今甘肃兰州),旋任凉州总管。十二年,还京后病卒。

隋文帝另外封他为寿光县公,食邑一千户。以行军总管的身份屯兵驻守金城,防备胡寇来犯,随之又授凉州总管之职。不久,韩擒虎被隋文帝征召回到京城,隋文帝在内殿设宴款待,恩礼很厚。公元592年12月26日(开皇十二年十一月十七),韩擒虎去世,时年五十五岁。其子韩世谔继承了他的爵位。

隋朝名将韩擒虎资料简介级人物评价

《隋书》:“贺若弼慷慨,申必取之长策,韩擒奋发,贾余勇以争先,势甚疾雷,锋逾骇电。隋氏自此一戎,威加四海。稽诸天道,或时有废兴,考之人谋,实二臣之力。其俶傥英略,贺若居多,武毅威雄,韩擒称重。方于晋之王、杜,勋庸绰有馀地。然贺若功成名立,矜伐不已,竟颠殒于非命,亦不密以失身。若念父临终之言,必不及于斯祸矣。韩擒累世将家,威声动俗,敌国既破,名遂身全,幸也。”

杨坚:“申国威于万里,宣朝化于一隅,使东南之民俱出汤火,数百年寇旬日廓清,专是公之功也。高名塞于宇宙,盛业光于天壤,逖听前古,罕闻其匹。班师凯入,诚知非远,相思之甚,寸阴若岁。”

上一篇:韩擒虎怎么死的 韩擒虎的外甥是谁 下一篇:绣衣使者江充个人资料 江充巫蛊案简介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