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吕不韦的历史评价 嬴政是吕不韦的儿子吗

2015-03-19 09:14  经济生活网

吕不韦(前292年—前235年),姜姓,吕氏,名不韦,卫国濮阳(今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人。[1-4]     战国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国丞相。庄襄王卒,年幼的太子政立为王,吕不韦为相邦,号称“仲父”,专断朝政。

历史评价

司马迁:“不韦及嫪毐贵,封号文信侯。人之告嫪毐,毐闻之。秦王验左右,未发。上之雍郊,毐恐祸起,乃与党谋,矫太后玺发卒以反蕲年宫。发吏攻毐,毐败亡走,追斩之好畤,遂灭其宗。而吕不韦由此绌矣。孔子之所谓‘闻’者,其吕子乎?”司马贞:“不韦钓奇,委质子楚。华阳立嗣,邯郸献女。封河南,乃号仲父。徙蜀惩谤,悬金作语。筹策既成,富贵斯取。”

王士禛:“余素不喜李贽之学,其《藏书》、《续藏书》未尝寓目。近偶观之,其最害道者莫如《论狂狷》一篇。其言谓放勋狂而帝,文王狂而王,泰伯狂而伯,皆狂也。舜也、禹也、汤、武也、太公、周、召,皆狂也。汉高帝,狂之神;文帝,狂之圣也。此等谬论,正如醉梦中呓语,而当时诸名士极推尊之,何哉?若以李斯、桑弘羊、吕不韦、李园、贾诩、董昭为名臣,温峤为逆贼,所谓好恶拂人之性者也。以扬雄、胡广、谯周、冯道为吏隐外臣,亦大谬。”

吕不韦的历史评价 嬴政是吕不韦的儿子吗

《百家讲坛》教授孙立群在节目中公开提出秦始皇的生父便是吕不韦,并认为在邯郸献姬的过程中,吕不韦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了一步步的政治投机。孙教授认为自己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史记》的印证。因为《吕不韦列传》的记载中有“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即异人。根据这段记事,秦始皇的母亲赵姬本是吕不韦的情人,她与吕不韦同居有身孕以后,才由吕不韦送与异人,成为异人的夫人。赵姬隐匿身孕嫁给异人以后,“至大期时”生下的儿子嬴政,实际上是吕不韦的儿子。

还有一种截然相反的论断:《史记》记载,嬴政的父亲子楚在赵国做人质时,当时赵国的政治投机商吕不韦钻了秦国宫廷的大空子。吕不韦与子楚密谋,由吕上下活动,竭力促成子楚成为秦国的太子。并想方设法让子楚与怀有自己骨肉的歌舞女赵姬结合。赵姬生下嬴政后自然成了子楚夫人。子楚坐了3年王位,便死掉了。公元前247年,刚13岁的赢政便登上了秦王的宝座,因为年幼,政事便落入了吕不韦和赵太后之手。这样,就有了秦始皇是吕不韦的私生子之说。 北京大学历史系、秦汉史专家刘华祝认为,说秦始皇是吕不韦的私生子这显然是一种污蔑之词。据《史记》记载,秦始皇的母亲是赵国大将的女儿,送给子楚之前是吕不韦的小老婆。说她怀孕后送给子楚,几乎不可能。而且史书上说她是十二月怀胎,从现在的医学知识来判断,胎儿不可能在母亲肚子里呆十二个月。所以,从吕不韦送赵姬给子楚的时间和秦始皇出生的时间来推断。秦始皇不可能是吕不韦的私生子。

上一篇:乱世英雄吕不韦个人资料 吕不韦是怎么死的 下一篇:章献皇后刘娥资料简介 宋真宗和刘娥的故事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