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三国名将马超简介及家族资料 马超是怎么死的

2015-03-19 20:14  经济生活网

马超(176年-223年1月),字孟起,扶风茂陵人(今陕西兴平),汉末卫尉马腾之子,东汉末年及蜀汉开国名将,汉末群雄之一。早年随父征战,马腾入京后,马超留驻割据三辅。潼关之战被曹操击败后,又割据陇上诸郡。失败后投靠张鲁,又转投刘备。刘备建立蜀汉后,马超官至骠骑将军、斄乡侯、凉州牧。于章武二年十二月病逝(223年1月),终年47岁,追谥威侯。《三国演义》中绰号“锦马超”,因俊秀容貌与狮盔兽带、白袍银甲的非凡装束而得名,有“不减吕布之勇”。

赤壁之战后,公元209年,马超之父马腾被曹操所害,马超讨伐曹操报仇,三国演义中马超曾在潼关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在渭河也一度打败曹操,曹操亦赞:“马超不减吕布之勇!”在渭河岸北马超大战魏将虎痴许褚二百余合,许褚裸衣上阵斗马超,成为成语“赤膊上阵”的由来。后因中曹操谋士贾诩的离间之计与韩遂翻脸,在曹操与韩遂合攻之下溃败,投奔汉中张鲁。

三国名将马超简介及家族资料 马超是怎么死的

公元211年,马超应张鲁之命,刘璋之请,攻打葭萌关,在葭萌关前与张飞恶斗,众人皆惊。后因张鲁下属杨松之流言,被张鲁所拒,刘备派李恢劝降马超,于公元212年,马超带兵直逼成都城,劝说刘璋投降。刘备重用马超为平西将军,督临沮。刘备称汉中王后封马超为左将军,小说中封马超为五虎上将,名列第四。公元221年,升为骠骑将军,兼任凉州牧。

公元219年,刘备夺取汉中,马超等上表立刘备为汉中王,刘备封马超为“五虎上将”之一,位与关、张并列。公元221年,刘备称帝,迁马超为骠骑将军(三品),领凉州牧,镇守阳平关(今勉县老城),公元222年病卒于任上,就地安葬,时年47岁,溢曰:“威侯”。如果马超能活到赵云的岁数,一定可以在后来的北伐中为诸葛亮建立奇攻,斩将杀敌。也许也就不会有“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这句话了。确实有点让人遗憾!公元227年,诸葛亮上表北伐曹魏,经马超墓,令其弟马岱挂孝,亮亲诣墓致祭,激励三军将士化悲痛为力量。刘备称赞马超:“信著北土,威武并照”,诸葛亮评价马超:“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

家庭成员

先世

祖父:马平,曾任天水郡兰干县尉。

父亲:马腾,汉末卫尉,建安十七年,五月被曹操捕杀。

兄弟

一弟:马休,汉末奉车都尉,建安十七年,五月被曹操捕杀。

二弟:马铁,汉末骑都尉,建安十七年,五月被曹操捕杀。

堂弟:马岱,随马超入蜀,位至蜀国平北将军,陈仓侯。

四妹:马云騄,[《反三国演义》中的虚构人物]

另有两名兄弟,姓名不祥,一个为韩遂所杀。一个遣入曹军为人质。

妻子

妻子:杨氏[《反三国演义》中作名“杨凤”]

庶妻:董氏,马超投刘备时,留于汉中。曹操打败张鲁后,将其赐给张鲁的下属阎圃。

子女

长子:姓名不祥,杨氏之子死于冀城。

庶子:马秋,马超投刘备时,留于汉中。曹操打败张鲁后,将其交给张鲁处置,张鲁亲手杀了他。

儿子:马承,袭爵斄乡侯。

女儿:马氏,嫁给刘备之子安平王刘理。

上一篇:蒙哥可汗个人资料简介 蒙哥的死因揭秘 下一篇:武将马超的老婆是谁 马超的武器简介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