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末代皇后婉容简介 婉容皇后怎么死的

2015-03-20 16:00  经济生活网

郭布罗·婉容(1906年11月13日-1946年6月20日),字慕鸿,号植莲,满洲正白旗(达斡尔族)。清朝逊帝溥仪的妻子,清朝与中国的末代皇后,后为伪满洲国皇后。 “婉容”二字及她的字“慕鸿”来自《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1922年,已满16岁的婉容因其不仅容貌端庄秀美、清新脱俗,且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而在贵族中闻名遐迩。同年,被选入宫,成为清朝史上最后一位皇后。婉容出身满州旗人,知书识礼,也写得一手不错的诗词。她跟溥仪的书信有很多都是用英文写的,署名“伊丽莎白”。

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11月5日,溥仪被驱逐出紫禁城,婉容也随之离宫。随溥仪前往天津居住后,婉容对鸦片成瘾。出宫后的婉容精神焕发,她一改宫中的装束,换上了时装旗袍和高跟皮鞋,成为租界中的“摩登女性”。对她吸引力最大的莫过于到各大百货公司购物,反正有溥仪付钱,她可以无所顾忌地大肆挥霍,有用的没用的看中了就必须买回来,导致后来发展成婉容和文绣之间争宠的手段。根据《我的前半生》被删节内容,婉容染上吸食鸦片的嗜好,并与侍卫通奸,暗结珠胎,诞下一女,后来孩子死亡,婉容忆子成狂,吸鸦片度日。

末代皇后婉容简介 婉容皇后怎么死的

1945年8月,苏联在“八月风暴”行动中迅速攻占满洲,婉容在11日随宫廷人员自新京撤至通化大栗子沟,后被占领当地的共产党游击队俘虏,先后运至通化、长春、永吉、敦化、延吉,最后于1946年6月10日前后(见嵯峨浩回忆录)或8月下旬(当时报纸记载)死于吉林省延吉的监狱里。葬地不明,有说是“用旧炕席卷着扔在北山上”,也有说是“葬于延吉市南山”,尸骨亦无处寻找。三年以后,在伯力收容所过囚居生活的溥仪从嵯峨浩给溥杰的家信中获悉婉容的死讯,似乎无动于衷。2006年10月23日,经其弟润麒同意以招魂形式与溥仪合葬于河北清西陵外的华龙陵园,溥仪墓清献陵。

婉容旧居东城区鼓楼南帽儿胡同35、37号的旧宅院,原为清末代皇帝溥仪之皇后郭布罗婉容婚前的住所,是婉容之曾祖父郭布罗长顺所建。原只是较普通的住宅。婉容被册封为“皇后”后,其父封为三等承恩公,该宅升格为承恩公府。作为“后邸”,加以扩建。西路四进院落。东路为三进院落。后院有假山、水池,东有家祠。西路正房即为婉容居。

上一篇:卫长公主简介 卫长公主是被腰斩的吗 下一篇:金朝名将完颜宗弼怎么死的 完颜宗弼有没有后人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