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金朝名将完颜宗弼怎么死的 完颜宗弼有没有后人

2015-03-20 16:13  经济生活网

完颜宗弼(?—1148年11月19日),本名斡啜,又作兀术、斡出、晃斡出,女真族,太祖完颜阿骨打第四子,金朝名将、开国功臣。有胆略,善射。初从完颜宗望追击辽天祚帝于鸳鸯泺,1125年,随军攻宋,克汤阴,参加围攻东京。1128年,率军攻山东,击败宋军数万,连克青州、临朐等城。1129年,复率军攻宋,先后在大名、和州击败宋军。此后一直是金朝主战派的代表,并领导了多次南侵,与宋军先后在黄天荡、富平、和尚原、两淮等地展开激战,胜败不一。1139年金、宋签订和议,次年宗弼杀主和大臣完颜昌等,撕毁和约,再次大举南侵,但在顺昌、颍昌、柘皋镇等地大败,被迫退守开封。1141年,利用宋宰相秦桧除掉大将岳飞,迫宋称臣,签定皇统和议,以功进太傅。1142年,宗弼还朝,独掌军政大权。

自皇统和议后,宗弼始终坚持“南北和好”政策,主张待时机成熟后再一举灭宋。因而直到海陵王南侵(公元1161年),二十年间金宋边界几无战事,这对双方经济、文化的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公元1147年(皇统七年),担任太师,令三省事,都元帅,独掌军政大权。公元1148年(皇统八年)八月,宗弼进《太祖实录》。十月,病卒。公元1175年(大定十五年),金世宗追谥其为忠烈。公元1178年(大定十八年),宗弼得以配享太庙。完颜宗弼,文韬武略,在女真崛起的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其多次率军南侵,致使中原地区和江淮一带生灵涂炭,无辜百姓死难无数,其一生致力于吞并南宋统治中国,是女真族史上的一名卓越的军事统帅。

金朝名将完颜宗弼怎么死的 完颜宗弼有没有后人

据史料记载,金兀术于1140年率军南下,金兀术渡黄河时恰逢河水结冰而顺利渡过,以为有神助,便许愿为神重建庙宇再塑金身。金兀术到汝州后,便在留王店即现在的完庄南面修建北岳行宫,家属安置在此,其后人遂在此繁衍生息。据完颜本玉介绍,他们家族的老坟地里面有不少老坟、石碑。可惜后来都遭到破坏。

后来,完颜氏族人多方查找,又找回了一些石碑。其中一块为完颜宗弼五世孙完颜正叔所立,时间为1282年。根据碑文记载,汝州城东10公里有北岳行宫,原为完颜宗弼所修,由于年代久远而受损,完颜正叔予以重修。据汝州市政协文史委顾问李泉海介绍,去年,在鹿邑县举行的完颜氏研究会成立大会上,与会的完颜氏代表承认他们的祖根就在汝州市。

上一篇:末代皇后婉容简介 婉容皇后怎么死的 下一篇:秦国名将王翦简介 王翦怎么死的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