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抗元名臣文天祥简介及历史评价

2015-03-20 16:58  经济生活网

文天祥,字履善,赐字宋瑞,号文山,“信国公”是文天祥的封号。文天祥为吉州(今吉安)人,从小爱读忠臣烈士传记,立下精忠报国志向。宋理宗宝佑四年(1256)以“天法不息”之对策高中状元。然因父病世,回家守丧三年。开庆元年(1259年),补授承事郎兼签书宁海军节度判官厅公事,后历任刑部郎官、江西提刑、尚书左司郎官、湖南提刑、赣州知府等职。著作有《文山全集》、《文山乐府》,名篇有《正气歌》、《过零丁洋》等。1256年高中进士第一名(状元),与陆秀夫、张世杰被称为“宋末三杰”。元入侵宋时,他主张抗元。被元俘后,他拒绝元将的诱降,书《过零丁洋》诗以明志。他晚年的诗词,风格慷慨激昂,苍凉悲壮,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反映了他坚贞的民族气节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他认为自己是宋朝的“状元宰相”必须一死以尽“忠”。后被元杀害。

1283年1月9日,文天祥在大都柴市口英勇就义,时年47岁。他死后留下了大量诗文,其中如《过零丁洋》中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狱中所作的《正气歌》以及死后从其衣带中发现的“衣带诏”(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都已成光照日月的绝唱,成为民族精神财富的宝贵部分。

抗元名臣文天祥简介及历史评价

历史评价

《宋史》:体貌丰伟,美皙如玉,秀眉而长目,顾盼烨然。论曰:自古志士,欲信大义于天下者,不以成败利钝动其心,君子命之曰“仁”,以其合天理之正,即人心之安尔。商之衰,周有代德,盟津之师不期而会者八百国。伯夷、叔齐以两男子欲扣马而止之,三尺童子知其不可。他日,孔子贤之,则曰:“求仁而得仁。”宋至德祐亡矣,文天祥往来兵间,初欲以口舌存之,事既无成,奉两孱王崎岖岭海,以图兴复。观其从容伏质,就死如归,是其所欲有甚于生者,可不谓之“仁”哉。宋三百余年,取士之科,莫盛于进士,进士莫盛于伦魁。自天祥死,世之好为高论者,谓科目不足以得伟人,岂其然乎!

于谦:呜呼文山,遭宋之季。殉国亡身,舍生取义。气吞寰宇,诚感天地。陵谷变迁,世殊事异。坐卧小阁,困于羁系。正色直词,久而愈厉。难欺者心,可畏者天。宁正而毙,弗苟而全。南向再拜,含笑九泉。孤忠大节,万古攸传。载瞻遗像,清风凛然。

上一篇:吴国大夫伍子胥资料简介及死亡原因 下一篇:武三思是武则天的什么人 武三思怎么死的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