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简介 武士彟怎么死的

2015-03-21 10:45  经济生活网

武士彟(577年―635年),字信明,并州文水人,唐朝开国功臣、卓有政绩的高级官员,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yue)的父亲是武华。隋朝大业末年,武士彟为鹰扬府队正,资助李渊奇兵。贞观中,出任工部尚书转荆州都督,加封为应国公,武则天册封皇后时追封其为魏王。起初,武士彟娶相里氏为妻,生子武元庆、武元爽。后来再娶杨氏,生下韩国夫人武顺、武则天以及郭孝慎夫人武氏等三个女儿。武则天称帝后,追封为太祖无上孝明高皇帝。唐玄宗先天年间,武士彟帝号被撤销,爵位降为“太原王”。

大业十二年(616年),李渊担任太原留守(太原地区最高长官),就委任武士彟为行军司铠参军。当时,百姓到处起义,声势浩大,武士彟阴劝李渊起兵,并进“兵书及符瑞”。李渊表示:理解他的好意,如果将来取得成功,“当同富贵耳”。大业十三年(617年)初,李渊、李世民父子,见隋朝大势已去,决定乘乱起兵,夺取天下,遂命刘文静、长孙顺德、刘弘基分头召募士兵,引起太原副留守王威、高君雅的怀疑,并表示要按查此事。由于武士彟的劝说,王威、高君雅没有采取什么行动,为李渊消除起兵的障碍。

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简介 武士彟怎么死的

李渊在太原起兵时,建立大将军府,武士彟为大将军府司铠参军,并随唐军西行进入长安。唐朝建立后不久,李渊对支持他起兵的功臣大加封赏,武士彟为二级功臣,并给予他以犯罪免死的优待。武士彟后半生的历史发生转变,即由唐朝中央转到地方任职,先后担任扬州长史,和利州(今四川广元)、荆州(今湖北江陵)都督等地方军事长官。贞观六年(632),李世民改任武士彟为荆州都督。他在荆州打击豪强,“宽力役之事,急农桑之业”,使荆州生产发展,“奸吏豪右,畏威怀惠”,唐太宗手敕称誉他的“善政”。

贞观九年(635)五月,唐高祖李渊病死。武士彟听到老友病逝,十分悲痛,“因以成疾”。唐太宗屡遣名医诊治,武士彟仍因医治无效而死去,终年59岁。太宗命并州大都督李世主办丧事,棺木及丧葬费用都由政府支给。遵死者遗嘱,把武士彟的灵枢运回并州老家安葬。武则天掌权后,屡次追封她的祖先。天授元年(690)武则天称帝,追封其父武士彟为孝明高皇帝,其文水坟墓为昊陵。

上一篇:隋唐花刀大将魏文通简介 魏文通是怎么死的 下一篇:前秦丞相王猛资料简介及历史评价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