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称王 荀彧为什么自杀

2015-03-21 11:26  经济生活网

荀彧(163年-212年),字文若。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曹操统一北方的首席谋臣和功臣,被称为“王佐之才”。荀彧在战略方面为曹操规划制定了统一北方的蓝图和军事路线,曾多次修正曹操的战略方针而得到曹操的赞赏,包括“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迎奉天子”;战术方面曾面对吕布叛乱而保全兖州三城,奇谋扼袁绍于官渡,险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奇袭荆州等诸多建树;政治方面为曹操举荐了钟繇、荀攸、陈群、杜袭、戏志才、郭嘉等大量人才。荀彧在建计、密谋、匡弼、举人多有建树,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

荀彧反对曹操称王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两点:(1)曹操与荀彧之间有着难以调和的理想冲突,因为曹操想成就自己的霸业,而荀彧则一直以恢复汉室为己任。既然如此,两个最终分道扬镖则不可避免,曹操决不允许别人在政治上和他作对,尤其是不能允许公开作对。(2)荀彧想和诸葛亮一样兴复汉室,他就是要把东汉王朝重新恢复起来,那么荀彧要恢复东汉王朝为什么要去投奔曹操呢?因为荀彧认为要打鬼必须借助钟馗,现在鬼太多了,只有钟馗能打鬼,曹操就是钟馗,他想的是曹操把这个鬼打了以后,打完了以后这个东汉王朝恢复起来,交给汉皇帝,或者是汉献帝,或者是汉献帝的继承人,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个钟馗在打鬼的过程中自己变鬼了,他要曹操奉天子以令不臣,他没有想到曹操变成挟天子以令诸侯了,他没有想到曹操最后要做魏公了,而荀彧认为曹操一旦做了魏公就意味着曹操要篡汉了。所以他只好痛苦的离开了曹操。

荀彧为什么反对曹操称王 荀彧为什么自杀

荀彧是魏国前期谋士之首,他的谋略为曹操成就霸业起了重大作用。他的智计精湛,而他本人的人格也格外高尚,具有极高的人格魅力,可谓是千年以来文人士大夫的榜样。然而他的命运,却是悲惨的。《三国演义》中写荀彧服毒身亡,被曹操害死:“彧也知操有杀己之心,托病止终寿春。乎曹操使人送饮食一盒至。盒上有操亲笔封记。开盒视之,并无一物。彧会其意,遂服毒而亡。”荀彧虽于曹魏集团的建立居功甚伟,却落得个被曹操逼死的下场。

关于荀彧为什么自杀,有人说是因为荀彧是一个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荀彧作为曹操集团的重要谋臣,曹操在政治上、军事上由一个一般的割据武装成为北方的实际统治者,确立了最后三足鼎立的历史格局,可以说多半归功于荀彧的谋略。然而荀彧却是一个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他的个人政治理想是匡扶天子,维护汉室,中兴大汉王朝。他不要求曹操是一个仁主,却希望他恪守礼法,不僭越天子礼法。然而曹操势力日益强大,天子不过就是他的玩物,他要取而代之。荀彧一直坚持着正统礼法,固执的坚守自己的思想。这样的坚持让曹操感到了反感,最终荀彧从曹操的宠臣,变成边缘之臣。这时的荀彧不能及时的调整自己的观念,及时调整自己与曹操的君臣关系,固执使他送了命。

上一篇:曹魏猛将许褚简介 许褚最后是怎么死的 下一篇:梁武帝为什么出家为僧 梁武帝萧衍被饿死之谜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