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抗清名将袁崇焕简介 袁崇焕为什么而死

2015-03-23 08:42  经济生活网

袁崇焕(1584年-1630年),字元素,生于广东东莞石碣,祖籍广西梧州(籍贯争议)。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中进士,后通过自荐的方式在边关任职,得到孙承宗的器重镇守宁远。在抗击清军(后金)的战争中先后取得宁远大捷、宁锦大捷,但因为不得魏忠贤欢心辞官回乡。明思宗朱由检即位后袁崇焕得以重新启用,并声称自己可以五年复辽,赴任后持尚方宝剑将东江毛文龙设计杀害。袁崇焕于崇祯二年(1629年)击退皇太极,解了京都之围后,魏忠贤余党以“擅杀岛帅”、“与清廷议和”、“市米资敌”等罪名弹劾袁崇焕,皇太极又趁机实施反间计,袁崇焕最终被皇帝朱由检以通敌叛国罪处以凌迟。袁崇焕作为抗清名将,是一位争议较大的人物,被处死后明朝百姓争相抢食他的肉,而到了清乾隆时期,又受到了乾隆皇帝的赞赏。

在任辽事期间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方针,他提出守为正着,战为奇着,和为旁着,援为险着,用辽人守辽土,且守且战,且筑且屯。屯种所入,可渐减海运。大要坚壁清野以为体,乘间击瑕以为用;战虽不足,守则有余;守既有余,战无不足。顾勇猛图敌,敌必仇;奋迅立功,众必忌。任劳则必召怨,蒙罪始可有功;怨不深则劳不著,罪不大则功不成。于天启六年获宁远、宁锦大捷,重创敌军之锐气,同时努尔哈赤在宁远中弹伤,不久便死去。打破了金军战无不胜的神化。

抗清名将袁崇焕简介 袁崇焕为什么而死

他七月离京,两个月后天启皇帝驾崩。天启皇帝驾崩后,由他的弟弟朱由检继位,年号崇祯。崇祯登基后便大刀阔斧的整治朝纲,铲除了魏阉奸党,客氏集团恢复了东林党。崇祯元年5月由于辽事危及,遂下诏袁崇焕进京觐见。七月在平台召见袁崇焕。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继位,国号大清。皇太极一听说袁崇焕复职整日食不甘味,夜不安寝,因为他知道摆在他面前的是明朝的铜墙铁壁关宁锦防线。

就在皇太极退兵后施了个反间计,一向生性多疑的崇祯,加上听信阉党奸臣说袁崇焕这次是通敌引皇太极到北京,于是便以擅主谋和之罪逮捕下狱,崇祯三年凌迟处死。在袁崇焕行刑时,崇祯帝下令剐1200刀。一代名将就在这个丧心病狂崇祯手里一刀刀死去,然而他的死没有得到百姓的同情,却是在百姓的痛骂他是卖国贼的声音中死去。袁大将军死后,清朝的八旗铁骑挥师入关,逐鹿中原。直到155年后清乾隆才给他平反,然平反的不是别人,而是他曾经的敌人。

上一篇:东汉末年军阀袁绍简介 袁绍手下有几个谋士 下一篇:杨坚怎么当上皇帝的 杨坚是兰陵王的儿子吗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