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东汉末年名将周瑜简介 历史上周瑜怎么死的

2015-03-24 09:15  经济生活网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汉末名将,庐江舒县(今安徽省庐江县西南)人。洛阳令周异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长壮有姿貌、精音律,江东有“曲有误,周郎顾”之语。周瑜少与孙策交好,21岁起随孙策奔赴战场平定江东,后孙策遇刺身亡,孙权继任,周瑜将兵赴丧,以中护军的身份与长史张昭共掌众事。建安十三年 (208年),周瑜率江东孙氏集团军队与刘备军队联合,赤壁之战大败曹军,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建安十四年(209年),拜偏将军领南郡太守。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病逝于巴丘(今湖南岳阳),年仅36岁。正史上周瑜“性度恢廓”“实奇才也”,范成大誉之为“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宋徽宗时追尊其为平虏伯。位列唐武庙六十四将、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公元198年(建安三年),周瑜经居巢回到吴郡(今江苏苏州)。孙策闻周瑜归来,亲自出迎,授周瑜建威中郎将,调拨给他士兵两千人,战骑五十匹。公元200年(建安五年)四月,孙策遇刺身亡,时年26岁,临终把军国大事托付孙权。时孙权只有会稽、吴郡、丹阳、豫章、庐陵数郡,其偏远险要之处也尚未全附。公元206年(建安十一年),周瑜率孙瑜等讨伐麻、保二屯,斩其首领,俘万余人。江夏太守黄祖遣部将邓龙率数千人进攻柴桑,周瑜率军反击,俘虏了邓龙。

东汉末年名将周瑜简介 历史上周瑜怎么死的

公元208年(建安十三年)年秋天,曹操率军南侵,占领荆州,曹操向孙权进逼。大军压境之际,孙权的大臣们出现了主和、主战两派。孙权又受到鲁肃,以及刘备属下诸葛亮的说词影响,正犹豫不决。鲁肃劝孙权招回在鄱阳的周瑜。赤壁之战后,周瑜向孙权献计软禁刘备,直接管理刘备阵营的军队部属,但孙权不同意。公元210年(建安十五年),孙权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西蜀的方案,但在周瑜赶回驻地江陵,准备出征的路上时得了重病,最终卒于巴丘,时年三十六岁。

关于周瑜死因的说法

第一种:被诸葛亮三而死 ——-最家喻户晓的一种说法 :演义里周瑜生来就是为了衬托“绝世美人‘诸葛亮的主要’美人‘之一.罗贯中虽然不忘有时在他头上插点花,但那是为了使他衬得别人更好看用的.所以他就是死了也要派派用场,于是就演义了一段非常好看的”三气周瑜“.。

东汉末年名将周瑜简介 历史上周瑜怎么死的

第二种:在取蜀途中进退两难气急而死 :三国志平话里周瑜取蜀是认真的,没有假道伐虢的意思。不过取蜀途中刘备在前面堵截,张飞又在周瑜之后把他辛辛苦苦打下的好多城池都夺过去了,进又进不了回又回不去气急而死。

第三种:因战争受伤而死:军事天才周瑜在江陵之战中中了箭,伤了胸肺久治不愈,拖了没多久就不治而亡。

第四种:旅途中偶然得暴病而死:”以至不谨,道遇暴疾,昨自医疗,无损有加可知。

上一篇:张作霖的六位夫人照片 张作霖的子女资料介绍 下一篇:秦朝奸臣赵高资料简介 赵高是如何死的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