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周瑜之妻小乔是谁的女儿 小乔是怎么死的

2015-03-25 17:25  经济生活网

小乔,是中国汉末三国时期的女性,桥公的次女,三国时期庐江郡皖县(今安徽潜山)人,东吴名将周瑜的夫人。传说与其姊大乔均为绝世美女。在中国长篇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也曾登场。桥公,是中国汉末三国时期的长者,江东二乔的父亲,三国时期庐江郡皖县(今安徽潜山)人,在中国长篇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也曾登场。从具体地点和年龄考虑,桥公不是桥玄,而是皖城一带望族。二乔之父,在吴地位隐然与吴国太相近。主动建议吴国太召见刘备,促成孙刘联姻。

东汉建安四年,孙策从袁术那里得到三千兵马,回江东恢复祖业,在同窗好友周瑜的扶持下,一举攻克皖城。皖城东郊,溪流环绕,松竹掩映着一个村庄——乔公寓所,后人称之为乔公故宅。乔公有二女国色天香,又聪慧过人,远近闻名。因遣人礼聘,得邀乔公允许,送入一对姊妹花。于是,便有了孙策纳大乔、周瑜娶小乔的韵事。有诗曰:“乔公二女秀色钟,秋水并蒂开芙蓉。” 从二乔方面来说,一对姐妹花,同时嫁给两个天下英杰,一个是雄略过人、威震江东的孙郎,一个是风流倜傥、文武双全的周郎,堪称美满姻缘了。郎才女貌,谐成伉俪,当然两情相惬,恩爱缠绵。(图片来自影视剧照)

周瑜之妻小乔是谁的女儿 小乔是怎么死的

周瑜和小乔一起生活了十二年,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嫁与太子孙登为妃。长子周循,其妻为孙权与步夫人之女孙鲁班。史书上说他有其父的风范,但是早卒。官拜骑都尉。次子周胤,最初官拜兴业都尉,孙权将孙氏宗室之女为配,并且授兵千人,屯驻公安。孙权称帝时,封他为都乡侯,后来因为纵情声色被免官为平民、并迁徒到庐陵郡。赤乌二年,诸葛瑾、步骘连名上疏替他求情,要求赦免其罪、发还他的兵马并恢复他的爵位。孙权原本没有答应,后来朱然及全琮又上书替他求情,孙权才许可,可是赦令未到周胤已经病死在庐陵。

小乔应该是自然死亡,吴黄武二年小乔病逝,终年四十七岁(年龄有争议,一说其为周瑜守墓十四载)。明人曾有诗曰:“凄凄两冢依城廓,一为周郎一小乔。”小乔墓有封无表,平地起坟,汉砖砌成。到1914年,岳阳小乔墓上还有墓庐。现在尚有刻着隶书“小乔墓庐”的石碑。

上一篇:双枪大将定彦平简介 定彦平和罗成有什么恩怨 下一篇:康献皇后褚蒜子资料简介及历史评价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