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周孝王姬辟方简介 历史上周孝王怎么死的

2015-03-26 15:28  经济生活网

周孝王姬辟方(?―公元前886年),姬姓,名辟方,周穆王姬满之子,周共王姬繄扈之弟,周懿王姬囏的叔父 ,西周第八位君主,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其在位时间定为公元前892年―公元前886年。周懿王死后,理应由太子姬燮继位,但是姬燮懦弱无能,能干的姬辟方就乘机夺取王位,是为周孝王。公元前886年,周孝王去世,谥号孝王(出土《逨盘》铭文作考王)。周孝王死后,诸侯拥立姬燮继位,是为周夷王。

周孝王姬辟方,姬姓,名辟方,是周穆王姬满之子,周共王姬繄扈的弟弟,周懿王姬囏的叔父。周懿王八年(公元前892年),周懿王去世,周懿王的太子姬燮未得继位,大臣们拥立姬辟方继位,是为周孝王。周孝王元年(公元前891年),周孝王不忘遭犬戎击败之辱,于是命令申侯率军,大起六师西征。周孝王二年(公元前890年),西戎遣使入朝,进献良马百匹。周孝王十分高兴,重赏来使,并回赠许多粮食和布匹等礼物。

周孝王姬辟方简介 历史上周孝王怎么死的

周孝王三年(公元前889年),周孝王命非子为王室养马。西周王朝时,马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交通工具,无论战时还是平时,都需要大量优良健壮的好马。但周朝马的发展一直缓慢,许多优质马都靠从外地买进。此次西戎进献的一百匹马,大部分都是母马。周孝王为发展王朝的马匹,让非子前往汧(今陕西陇县西南汧山)、渭(今甘肃陇西县西北鸟鼠山)之间,为王室养马。周孝王六年(公元前886年),非子为王室养马三年,马群大增,为西周王朝创造一笔很大的财富。周孝王因其养马有功,将他封于秦邑(今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城南一带),建立秦国,号称秦赢。同年,周孝王去世,谥号孝王,死后葬在西周孝王陵(埋葬地址不详)。

周孝王即位后,一心试图复兴周朝。他先振兴军力,在汧水、渭水之间的草原上开辟一个大牧场,用重金招募行家来养马。有个应募者名叫非子,养的马匹匹膘肥腿壮,一年下来,马的匹数增加一倍多,周孝王十分满意,就将秦地几十里的土地封给他,做附庸于邻近大诸侯的小国国君,这就是日后统一中国的秦朝的发源地。但周孝王没有能等到实现振兴周室的理想而病死。

上一篇:周穆王姬满的资料简介 周穆王与西王母的故事 下一篇:竹林七贤领袖嵇康简介及死因 嵇康的养生之道介绍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