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西汉平帝刘衎生平简介 刘衎之后的皇帝是谁

2015-03-28 09:11  经济生活网

汉平帝刘衎(公元前9年-公元6年2月4日),原名刘箕子,汉元帝刘奭之孙,中山孝王刘兴之子,母卫姬,西汉第十四位皇帝,公元前1年―公元6年在位。汉哀帝于公元前1年8月15日病死后,王莽为便于弄权,不肯立年岁较长的君主。于9月17日迎立年仅9岁的刘衎为帝。次年改元元始。公元6年,刘衎病逝,终年14岁,庙号元宗(后除庙号),谥号孝平皇帝,葬于康陵(今陕西咸阳西25里处)。

元寿二年六月初三日(公元前1年8月15日),汉哀帝刘欣去世 ,太皇太后王政君下诏说:“大司马董贤年少,不合众心。应交还印绶,撤销其官职。”董贤当日自杀。新都侯王莽为大司马,掌丞相事。同年七月,派车骑将军王舜、大鸿胪左咸使持节迎立中山王刘衎。七月三十日,贬皇太后赵飞燕为孝成皇后,退居于北宫,汉哀帝皇后傅氏退居桂宫。孔乡侯傅晏、少府董恭等人都被罢免官爵,迁徙到合浦。九月初一日,刘衎即皇帝位,是为汉平帝,晋谒高祖庙,大赦天下。 以次年(公元1年)为元始元年。

西汉平帝刘衎生平简介 刘衎之后的皇帝是谁

汉平帝继位时,年仅九岁,太皇太后王政君垂帘听政,大司马王莽操持国政,百官聚于朝廷东厅以听取王莽的指示。后群臣奏言大司马王莽功德像周公辅成王一样崇高,特赐号为安汉公,对太师孔光等都加封,赏赐天下臣民爵一级。官吏在位二百石以上,试用期未满的都按已满看待。元始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公元6年2月4日),刘衎在未央宫复发心脏病,因医治无效,在未央宫去世(而《资治通鉴》则记载,是王莽在腊日向汉平帝进献椒酒时,在椒酒中下毒,致使汉平帝中毒害病而死),时年十四岁,谥号孝平皇帝,葬于康陵(今陕西咸阳西25里处),王莽篡位后追加庙号为元宗。

汉平帝后的皇帝本该是立为皇太子的刘婴,但是年幼的刘婴并没有真正登基做皇帝,就被王莽篡位了。汉平帝刘衎是元始五年(公元6年)14岁时病死的。刘衎无嗣,新的皇储时年两岁的刘婴是王莽自己从众皇室血脉中选的(当然也必须得到太后同意)。但刘婴并未登基做皇帝,而是皇太子,王莽受太后王政君(汉元帝的皇后)之命摄皇帝位,封自己为安汉公,完全摄政,改元“居摄”。就实际来说,王莽已经有皇帝之实,但没有皇帝之名,刘婴仍然是皇太子,此时皇帝之位空缺,王莽许诺将来还政刘婴。但两年之后的公元8年,王莽让刘婴禅让,改元换代篡汉。

上一篇:梁山插翅虎雷横生平简介及人物评价 下一篇:五代第一猛将李存孝资料简介 李存孝是怎么死的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