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红楼梦秦可卿资料简介 秦可卿身世之谜

2015-03-28 14:34  经济生活网

秦可卿,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之一。她有双重身份:在人间,她乳名可卿,谐音“情可倾”,是营缮郎秦邦业从养生堂抱养的女儿,宁国府重孙贾蓉的原配,长得袅娜纤巧,性格风流,行事温柔和平,被贾母赞为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但因爬灰、养小叔子两件丑事曝光,使她年轻早夭,她的丧礼极其豪华,给宁国府埋下了重大祸患;在仙界,她是太虚幻境警幻仙子的妹妹,乳名兼美,意为兼钗黛之美,表字可卿,谐音“情可亲”,原是个钟情的首坐,管的是风情月债。

秦可卿来自仙界的清净女儿之境,是太虚幻境之主警幻仙子的妹妹,乳名兼美,表字可卿。她在警幻宫中原是个钟情的首坐,管的是风情月债。奉警幻之命,降临尘世,为第一情人,引导金陵十二钗归入太虚幻境。秦可卿下凡后以弃婴的身份被养生堂收养。营缮郎秦邦业因当年无生育,便向养生堂抱养了她,给她起了个小名唤可儿。同时抱养的还有一个男婴,但是没能养活。秦邦业五旬之上生了秦钟,就是秦可卿的弟弟。秦邦业为官清廉,宦囊羞涩,家境清寒。 且为人正派,家风清肃,十分重视对秦可卿姊弟俩的教育 。秦可卿长成个大美人,因父亲素与贾家有些瓜葛,故结了亲,嫁给贾珍之子贾蓉为妻。

红楼梦秦可卿资料简介 秦可卿身世之谜

因贾珍溺爱,秦可卿享受到异常奢侈的生活,以致体弱多病。她的私生活也很混乱,焦大骂她“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父亲秦邦业疏远她;大总管赖二违令派焦大送秦钟回家,借刀焦大醉骂令她难堪;秦钟在外受金荣欺负,金荣的姑妈璜大奶奶还欺上门来,气势汹汹要找她评理,虽然尤氏替她挡过一劫,但是她已因焦大醉骂、诟谇谣诼、闹学堂而种下心病,暗生闷气,茶饭不思。

秦可卿丧礼极尽豪华,停灵七七四十九日,宁国府街上一条白漫漫人来人往,花簇簇官来官去。看板时几副杉木板贾珍皆不满意,到底买下了薛家木店里的一副出自潢海铁网山,原是给义忠亲王老千岁准备的樯木板,贾政谏言说以秦可卿的身份不配享用此物,贾珍也不肯听。据分析,秦可卿是前朝被废太子的女儿,也就是公主,贾家是由于政治原因才把她收养在家里。在红楼梦文本中,可以看见,秦可卿虽为重孙媳妇,却极受重视,而且她住的房间的布置也极其奢侈,都是宫廷之物。

上一篇:马刺主场大胜小牛取2连胜 迪奥替补19分五人得分上双 下一篇:秦可卿与贾珍是什么关系 秦可卿是怎么死的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