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红楼梦晴雯的人物分析 晴雯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2015-03-28 15:10  经济生活网

晴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人物,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贾宝玉房里的四个大丫鬟之一,也是最具有反抗精神的丫鬟,红学中普遍评价她有林黛玉之风。她长得风流灵巧,眉眼儿有点像林黛玉,口齿伶俐,针线活尤好,曾为宝玉病补雀金裘。 深得贾母的喜爱。可正因为她模样长得稍好一些,经常和宝玉说说笑笑,就被王夫人误以为带坏宝玉。再加上王善保家的等小人进谗,王夫人在她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况下,从炕上拉下来,硬给撵了出去。宝玉偷偷前去探望,晴雯深为感动。当夜,晴雯悲惨地死去。听小丫头说晴雯死后做了芙蓉花神,宝玉便作了篇长长的《芙蓉女儿诔》寄托哀思。

晴雯十一岁,由贾母分配到宝玉房里。晴雯十五岁,四月二十五日晚,宝钗进怡红院找宝玉说话,晴雯背后抱怨她有事没事跑了来坐着,叫人三更半夜的不得睡觉。次日,红玉办完了差事,去稻香村找凤姐复命,半路遇见晴雯、绮霰、碧痕等人。晴雯为首,带动几个丫头车轮战似的批评红玉工作失职。晴雯听她说在帮凤姐做事,便嘲笑她攀高枝儿,以此得罪红玉五月初四午后阵雨,宝玉淋雨跑回怡红院叫门,麝月错听为宝钗的声音,忙要去开门,晴雯立即出言阻拦 ,意思拒绝给宝钗开门,以此得罪宝钗。

红楼梦晴雯的人物分析 晴雯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五月初五,晴雯不小心跌坏了一把扇子,宝玉说了几句气话,她就顶撞起来。晚间,宝玉主动给她赔不是,二人前嫌尽释。晴雯说喜欢撕扇子,宝玉便把手上的扇子递给她撕。麝月来劝,宝玉又夺过麝月的扇子给晴雯撕了,说是“千金难买一笑”,几把扇子又值几何。次日,宝玉挨打。晚间,晴雯替宝玉传两条旧手帕给林黛玉。晴雯十六岁,大观园内添了很多老婆子打理 ,芳官、藕官等女伶也遣入大观园使唤。从此大观园鸡犬不宁,各种矛盾斗争升级。晴雯也得罪了一些老婆子,其中就有王善保家的。

王善保家的乘机中伤晴雯,使晴雯成为这场家族派系斗争的牺牲品。王夫人听信谗言,提审晴雯。晴雯身上本不自在,这气非同小可。晚上抄检大观园,一行人到了怡红院中,晴雯挽着头发闯入,豁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捉着底子,朝天往地下尽情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王善保家的也觉没趣。从那以后,晴雯绝食。十六日,王夫人带了李嬷嬷进大观园清人。晴雯恹恹弱息,被人从炕上拉了下来,蓬头垢面,两个女人架起来撵出贾府。晚间,宝玉把一切人稳住,独自偷偷出后角门去看望她,给她倒了一碗茶。晴雯将左手上两根葱管一般的指甲齐根铰下,给宝玉珍藏。二人互换贴身旧袄儿。三更时分,晴雯托梦与宝玉。次日未正二刻,晴雯夭亡,年仅十六岁(实岁)。

涂瀛:有过人之节,而不能以自藏,此自祸之媒也。晴雯人品心术,都无可议,惟性情卞急,语言犀利,为稍薄耳。使善自藏,当不致逐死。然红颜绝世,易启青蝇;公子多情,竟能白壁,是又女子不字、十年乃字者也。非自爱而能若是乎?曹雪芹把中国文人的骨气投影到晴雯的身上,在晴雯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曹雪芹本人的影子,她体现出了一种中国文人的非常宝贵的品格,就是一种人格绝不能受辱的那种文化人格——这就是鲁迅讲过的“中国的脊梁”的一种表现。

上一篇:秦可卿与贾珍是什么关系 秦可卿是怎么死的 下一篇:南宋宰相秦桧资料简介 历史上秦桧是怎样死的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