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赵匡胤之死是怎么回事 赵匡胤几个儿子的结局

2015-03-30 08:45  经济生活网

公元976年(开宝九年),赵匡胤在北征契丹的途中,十月十九日夜里,与其弟赵光义饮酒,共宿宫中;隔日清晨,赵匡胤暴死,享年50岁。谥曰英武圣文神德皇帝,庙号太祖。关于赵匡胤的死,《湘山野录》有“烛影斧声”的说法大行于世,认为赵匡胤是被意图篡位的赵光义谋杀。赵光义为了证明自己即位的合理性,提出了世所未见的“金匮之盟”一说,说赵匡胤生前承诺母亲杜太后,日后将帝位传给光义。正史中没有他患病的记载,野史中的记载又说法不一。他的死因,成了历史上一宗离奇的悬案。

说法一:《湘山野录》中说,开宝九年十月二十日,一个雪夜,赵匡胤急召他的弟弟赵光义入宫,兄弟二人在寝宫对饮,喝完酒已经是深夜了,赵匡胤用玉斧在雪地上刺,同时说:“好做好做”,当夜赵光义(原赵匡义)留宿寝宫,第二天天刚刚亮,赵匡胤不明不白地死了。赵光义受遗诏,于灵前继位。

说法二:《烬余录》说,赵光义对赵匡胤的妃子花蕊夫人垂涎之久,趁赵匡胤病中昏睡不醒时半夜调戏花蕊夫人,惊醒了赵匡胤,并用玉斧砍他,但力不从心,砍了地。于是赵光义一不做二不休,杀了赵匡胤,逃回府中。

赵匡胤之死是怎么回事 赵匡胤几个儿子的结局

说法三:《涑水纪闻》里说:太祖去世时已是四鼓。宋皇后叫内侍王继恩把皇子赵德芳叫来。王继恩考虑到太祖早就打算传位于晋王光义,却找来了赵光义,进宫后,宋皇后问:“德芳来了吗?”王继恩回答:“晋王来了。”宋皇后惊诧莫名,后来突然醒悟,哭着对赵光义说:“吾母子之性命,皆托官家。”

说法四:另外,据说赵光义以弟弟的身份继承兄长的帝位,是他母亲杜太后的意见。说是杜太后临终时,曾对赵匡胤说:“如果后周是一个年长的皇帝继位,你怎么可能有今天呢?你和光义都是我儿子,你将来把帝位传与他,国有长君,才是社稷之福啊!”赵匡胤表示同意,于是叫宰相赵普当面写成誓词,封存于金匮里,这就是所谓的“金匮预盟”,也就是赵光义“兄终弟及”的合法根据。但是“金匮预盟”在初版的《太祖实录》却未见记载,在第二次编修的新录中才被提及,因而是否确有其事,仍疑点重重。

宋太祖有四子,因为赵德芳兄弟在短时间内连续死亡,许多人怀疑德芳死因不单纯,定与宋太宗有关。

长子滕王赵德秀;母亲:孝惠贺皇后;结局:早亡;

二子燕王赵德昭,先后被封为魏王、武功郡王、燕王、吴王、越王。赵德昭亦是朝鲜半岛白川赵氏的始祖。母亲:孝惠贺皇后;结局:被逼自刎。

三子舒王赵德林;结局:早殇;

四子秦王赵德芳,宋太祖四子,是宋真宗的堂兄。其二叔宋太宗继位后被封为兴元尹。母亲:孝明王皇后;太平兴国六年(981年)德芳病死,英年早逝,年二十三。德芳死后,谥康惠,赠中书令、岐王。后加封太师,改封楚王。

上一篇:宋太祖赵匡胤简介 赵匡胤之后的皇帝是谁 下一篇:红楼梦司棋生平简介 司棋是谁的丫鬟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