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紫微大帝是谁 紫微大帝和玉皇大帝有什么关系

2015-03-31 15:41  经济生活网

紫微大帝在汉族民间信仰中占有重要地位,属于道教四御之一,并为四御之首,位居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之下。(也有六御说法),全称为“中天紫微北极太皇大帝”, 紫微又叫紫微垣、紫宫、紫微星,位处三垣之中的中垣,是星座上属帝王之所居,皇宫又叫紫禁城即是这一来历。道教认为北极星是永远不动的星,位于上天的最中间,位置最高,最为尊贵,是“众星之主”,因此对他极为尊崇。

紫微大帝的职能是:执掌天经地纬,以率日月星辰和山川诸神及四时节气等自然现象,能呼风唤雨,役使雷电鬼神。如《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玉枢宝经集注》卷上曰:“北极紫微大帝掌握五雷也。”紫微大帝的神诞日为农历的四月十八日。汉族民间每逢新春时,皆贴年画,以求天官赐福长寿,寄托了汉族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紫微大帝是斗姆元君的次子,天皇大帝的胞弟。为紫微垣的星君,道教认为,紫微垣位居苍天众星的正中,协助玉皇大帝掌控星斗、日月等,是众星之主。紫微大帝也是人世间帝王的象征,尤其主宰皇家祸福。汉传佛教中,紫微大帝也被禅宗、天台宗等寺庙奉为二十四天护法神之一。

紫微大帝是谁 紫微大帝和玉皇大帝有什么关系

紫微大帝,在全国许多地区供奉。它来源于我国古代的星辰崇拜。北极是北极星的简称,又称“北辰”、“天枢”。居于紫微垣内。《上清灵宝大法》卷四说:“北极大帝则紫徽垣中帝座是也。按《天文志》云:南极入地三十六度,北极出地三十六度,天形倚侧。盖半出地上,半还地中,万星万炁悉皆左旋,惟南北极之枢而不动,故天得以动转也。世人望之在北而曰北极,其实正居天中。为万星之宗主,三界之亚君,次于昊天,上应元炁是为北极紫微大帝也。”

紫微大帝位居天的中央,协助玉皇大帝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及四时节气等自然现象,在中国古代民间极受崇拜。 在神位上,玉皇大帝(也叫“玄穹高上帝”)在中天紫薇大帝之上。玉皇在道教排名第四,其下为道教“四御”:中天紫微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南方南极长生大帝、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紫微北极大帝又称北极大帝,北极星君,四御之一。全称是中天紫微北极大帝,是道教尊神“四御”之中的第二位神,其地位仅次于最高尊神“三清”和玉皇大帝。

上一篇:道德天尊是太上老君吗 道德天尊的徒弟有哪些 下一篇:南方南极观音简介 南极观音的坐骑是什么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