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千里眼和顺风耳是哼哈二将吗 千里眼顺风耳的生平来历

2015-04-07 10:16  经济生活网

千里眼与顺风耳 宋太平兴国七年(九八二年)湄洲岛西北方的桃花山有二位妖怪出没,近居民惊恐万分,这二名妖怪面貌凶恶目如铜铃,齿像短剑,身材高大,声如巨钟,来去飘风,去似闪电,就是后来妈祖娘娘,面前的将军。哼哈二将是郑伦和陈奇,千里眼顺风耳是高明高觉兄弟二人。

千里眼顺风耳是道教中的两位守护神,地位虽然不高,流传却很广泛。这两位小神分别拥有特异功能,千里眼能够看到千里之外的物体,顺风耳则能听到千里之外的声音。 中国古代的小说里很早就有他们的形象,而关于他们的来源却无法考证,到元朝(1206-1368年)时,一些小说开始以古代的两位人物作为他们的来源,他们就是师旷和离娄。师旷是古代一位著名的音乐家,双目失明;离娄则是传说中的人物,能在很远的地方看到动物身上细毛的毛尖。顺风耳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能听到很远声音的人。表意指“能够听到随风而来之声音的耳朵”;同时是神仙中的顺风耳,千里眼和顺风耳是道教中的两位守护神,地位虽然不高,流传却很广泛;《封神演义》中的千里眼顺风耳;三星堆古文化的代表艺术品——千里眼顺风耳。

千里眼和顺风耳是哼哈二将吗 千里眼顺风耳的生平来历

千里眼顺风耳是道教中的两位守护神,地位虽然不高,流传却很广泛。这两位小神分别拥有特异功能,千里眼能够看到千里之外的物体,顺风耳则能听到千里之外的声音。中国古代的小说里很早就有他们的形象,而关于他们的来源却无法考证,到元朝(1206-1368年)时,一些小说开始以古代的两位人物作为他们的来源,他们就是师旷和离娄。师旷是古代一位著名的音乐家,双目失明;离娄则是传说中的人物,能在很远的地方看到动物身上细毛的毛尖。被道教纳入神仙体系,成为该教的护卫神,他们的塑像一般安置在宫观的大门口,同时又在他们的旁边加了两位武士,合称“四大海神”。

关于千里眼和顺风耳的生平传说有很多,有以下三种说法:

默娘听到桃花山有二怪扰民,危害百姓,就独自前往收妖在山中遇到二怪力劝他们修道爱民。千里眼与顺风耳勃然大怒,以为默娘只是寻常的村姑,竟敢前来训示,心中不服,就使出法宝与默娘交战。默娘手提铜符,口念神咒,二怪全身无力,四肢不听使换,只得认输屈服,并恳求默娘开恩,表示愿意随之修道,一同救济天下苍生。千里眼与顺风耳被默娘收服以后就在桃花山修道,没有再出来害人,静待她成神得道。

千里眼和顺风耳是哼哈二将吗 千里眼顺风耳的生平来历

另一说为商朝末年,纣王手下有一对法术高强的兄弟,兄为高明,弟为高览,高明能眼观千里,人称「千里眼」,高览能耳听八方,人称「顺风耳」,在商周交战时,两人各凭本事窥探军情,立下不少功劳,成为姜子牙营中百将的心腹大患,後来周营想出一办法,以战鼓扰乱顺风耳的听力,以旗帜遮住千里眼的视线,并洒狗血在地面;使二人法力尽失,而丧生於战乱中。受制于奇谋而亡的千里眼与顺风耳心有不甘,妖魂盘踞在桃花山上,前後历经三千年,才等到妈祖前来收服。二人双双跪倒妈祖面前,口称师父说:我等奉旨在此守候已久,愿诚\心皈依门下,共计天下苍生。此後妈祖身侧就多了两位相貌吓人的常侍将军。

还有一说为是相传在公元 982 年,岁次壬午,湄洲屿西北方桃花山上,有二怪状貌狰狞,目似铜铃,齿如短剑,身高丈馀,声若铜钟,来去如飘风闪电,时常出没作祟。默娘携铜符等上山,经一番剧烈斗法,默娘念动神咒,持丝帕一拂,二怪眼花身痹,弃械投降,愿归正,在妈祖左右随侍修行,并辅佐妈祖驱邪镇恶,默佑众生。千里眼姓金,顺风耳姓柳,於清同治八年 (公元 1869 年 ),封为将军。

上一篇:日游神是干什么的 日游神的传说典故 下一篇:金光圣母资料简介 金光圣母是怎么死的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