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佛教四大金刚是什么 四大金刚的民间传说故事

2015-04-07 15:26  经济生活网

四大金刚是中国汉传大乘佛教中四尊守法尊天神的代称,分别是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和北方多闻天王,是佛教伽蓝中,最为重要的护法神,相传做于须弥山。佛教创立之初尚处于哲学范畴,随着佛教逐渐发展,将印度教神话的八部众(诸天、龙众娜迦、夜叉、阿修罗等部族)纳入佛教神话当中。

四大尊天王是佛教的护法天神。四大天王,又称护世四天尊王,是佛教三十三天中的四位尊天大神,位于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净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两侧,天王殿因此得名。坊间传闻四大尊天王护世于须弥山山腰上的四天。佛教把世界分为欲界和“六欲天”。 欲界:人类社会,地狱,饿鬼;六欲天:超于人鬼以上的天界,天神所居。六欲分为六重,第一重便为“四天王天”。

四大天王民间又称“四大金刚”,即东方持国天王,名多罗咜,身白色,穿盔甲,手持琵琶,主乐神;南方增广天王,名毗琉璃,身青色,穿盔甲,手握宝剑,护法神;西方广目天王,名毗留博叉,身白色(另一说法是红色),穿盔甲,手持蜃(据明·杨慎《艺林伐山》云:“蜃行似蛇而大音顺。”有人曰蛇或龙,皆误)传法神;北方多闻天王晚,名毗沙门,身绿色(另一说法是金色),穿盔甲,右手持宝伞,左手握银鼠,降魔施财之神。根据印度佛教传说,在须弥山中有一山名犍陀罗山,山有四峰,四大天王便各居一峰,护一方天下,故称四大天王。在中国古代,四大天王还有“风调雨顺”的含义——持剑者风(锋)也;持琵琶者调也;持伞者雨也;持蜃者顺也。这也反映了农业社会人们对丰收之年的渴望。

佛教四大金刚是什么 四大金刚的民间传说故事

东方持国天王:身白色,穿甲戴胄,左手把刀,右手执鞘;东方持国尊天王,梵名“提多罗吒”,中国大乘佛教僧众所云护世四大尊天王之一,主据东方。据中国大乘佛教僧众云东尊王护持三千大千世界国土,是故尊名称作东方持国尊天王。东尊天王据须弥山天东方。

南方增长天王:身青色,穿甲戴胄,持宝剑;“增长”中国佛教徒认为能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故名增长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谓能令众生善根增长,居须弥山南天,普天身像常见为青色,穿甲胄,手握慧剑,以保护正法不受侵犯,此尊王护持南瞻部洲。

西方广目天王:身红色,穿甲戴胄,左手执鞘,右手把赤索;西方广目尊天王是佛教三千大千世界观中四天王天的大天王之一。西方广目天王,梵名“毗留博叉”,据中国大乘佛教僧众云:西尊王能以清净法眼观察护持三千大千世界,故此圣名。西尊王据于须弥山天西方。

北方多闻天王:身金色,金甲胄,左手执宝塔,右手执三叉戟,脚踏三夜叉鬼。北方多闻天王,为佛教护法之大神,四天尊王之一。据民间传说,此尊王为古代印度婆罗门教中的天神,早在印度古代史诗《玛哈帕腊达》等书中就已出现过。北方多闻尊天王, 普天身护法像,是中国大乘佛教寺庙中“天王殿”中的伽蓝,一般身绿色,穿甲胄,右手持慧伞左手握持神鼠——吐宝鼠。“毗沙门”梵文译音,翻译为“多闻“。尊王据须弥山天北方世界,尊手持慧伞,用以降伏魔众,护持众生修行资粮。

上一篇:三世佛指的是哪三位 三世佛的名称来源是什么 下一篇:四面佛梵天资料简介 关于梵天的传说故事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