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摩利支天是什么神 摩利支天菩萨资料简介

2015-04-07 16:13  经济生活网

摩利支女神为佛教护法菩萨,梵文“摩利支”(Marīcī)意为光明,所以在藏地被称为“光明天母”,具有广大自在神通,念其名号能速离灾厄,诵其咒语能够隐身免受诸难,尤其受武士阶层崇拜供奉,在西藏、日本较有声望,可谓家喻户晓。大圣摩利支天,也有人依据梵语,翻译成摩利支提婆、摩里支天、末利支天。意思是指阳焰威光、也就是积光天焰的意思。在佛教中,他是一位能够自我隐形,同时为众生除灭障难,施予利益的女神!尊称他为摩利支天菩萨、大摩里支菩萨。

摩利支天(Marīcīdevī),意为“光”、“阳焰”。据藏传佛教说是隐身和消灾的保护神。摩利支天具备隐形自在的大神通力,能救芸芸众生于危难水火之中。摩利支天在佛寺的造像为天女形象,手执莲花,头顶宝塔,坐在金色的猪身上,周围还环绕着一群猪。此外,据《陀罗尼集经》第十卷的记载,摩利支天像手拿着一把画着卐字相的扇子,对于卐的涵义以及历史历来在佛学界有很大的争议,佛学家们就卐字相而对摩利支天菩萨多了几分关注,也让这位伟大的菩萨永远存在芸芸众生的心目中。

摩利支天是什么神 摩利支天菩萨资料简介

他的法相有非常多种,有一种是以天女的形象出现,有的是坐,有的是站在莲花上;左手在胸前拿着天扇,右手下垂,身如阎净檀金色,光明如日,顶戴塔,着天衣彩裙,以腕钏、耳珰、宝带、璎珞等等华严!在藏传佛教中,摩利支天菩萨,常见的法相有三面六臂、三面八臂,以及一面二臂等等;重点是,如果他是以多面广臂的形象出现,那么菩萨的三面,一定是面相各异,其中有一面是猪面,尖嘴獠牙,龛作塔形。还有一种愤怒相,有三面,每面有三目,同时还有六只手臂(也有八只手臂),骑乘于野猪上,或坐于七野猪拖车之上;左边的手,拿着无忧树、罥索及弓弦;右边的手,拿着金刚杵、针、箭与金刚斧。

佛教的说法,特别是密宗,摩利支天菩萨,是很受信仰的一个护法神菩萨。他是一个化现天女身相菩萨,据说,他是一位肉眼难以见其身形的菩萨。就是会隐形术.她乘着一架由7头猪或9头猪拉的车跟着太阳奔走。密教则认为:『摩利支天菩萨,是来自西天竺的佛教菩萨,原属密教修行人,所修持的一位本尊!

上一篇:帝释天是干什么的 帝释天在佛教的地位怎么样 下一篇:雪山女神杜尔迦简介 杜尔迦的来历是什么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