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雪山女神杜尔迦简介 杜尔迦的来历是什么

2015-04-07 16:25  经济生活网

杜尔迦是一个尚武的女神,是印度教神谱中的主要的女神之一。和毗湿奴一样,她有多重性格,消灭恶魔,恢复宇宙的秩序。她杀死一个使众神惶恐不安的化身为水牛形的恶魔。杜尔伽先砍下了这只水牛的头,然后在恶魔想要逃走的时候,又砍下了恶魔的头,彻底战胜了恶魔。

杜尔迦女神是湿婆天的配偶形象之一。湿婆居住在凯拉萨山(Mount Kalashi,即中国西藏阿里境内的冈仁波钦神山) ,他的乘骑是公牛南迪(Nandi),他的神妃是雪山神女帕尔瓦蒂(Parvati),又叫乌玛(Uma,光明、美丽)。湿婆的配偶起源于印度土著的母神,也像湿婆一样兼具生殖与毁灭双重性格,呈现温柔相与恐怖相等不同的相貌。帕尔瓦蒂或乌玛的形象是娇媚娴淑的妻子。湿婆的配偶的另一种形象杜尔伽(Durza,难近母)则是美艳而嗜杀的复仇女神,曾代表诸神杀死水牛怪魔希沙。还有一种形象迦梨(Kali,黑女神),面目狰狞,酷爱血祭,纯属恐怖的死神。湿婆与帕尔瓦蒂的儿子伽内什(Ganesh)是可爱的象头神,另一个儿子塞建陀(Skanda)则是可怕的战神。

来历:根据《往世书》记载,从前有个可怕的凶神阿修罗,他变成水牛,折磨众神。一百年以后,阿修罗把众神从天堂赶出,登上了因陀罗的宝座。这时众神向梵天祈祷,找湿婆和毗湿奴求援。湿婆和毗湿奴得知阿修罗暴虐无道,怒发冲冠,于是喷出一种特别的火焰,先照射到大地与整个宇宙,然后变成一位漂亮的女神,这就是杜尔迦女神。印度教徒为了感谢杜尔迦驱邪扶正的功绩,送她回家与亲人团圆,所以才过杜尔迦节,这便是杜尔迦节的由来。杜尔迦是印度教女神,拥有十臂,杀死了恶魔的野牛。

雪山女神杜尔迦简介 杜尔迦的来历是什么

杜尔迦是印度教神话中所传湿婆的妻子雪山女神的多种形象之一,性力派崇拜的主神之一。杜尔迦为本名,“难近母”取自她所消灭的罗刹“难于接近”。据说梵天、毗湿奴和其他诸小神喷火焰生难近母,意在消灭牛魔摩西娑苏罗。她的主要功绩是消灭了杜尔格摩、巽婆和尼巽等凶残的罗刹。在印度她作为降魔女神而受崇拜。在大多数绘画和雕塑中,难近母皮肤黄色,坐骑是虎或狮,有8、10或者18臂 ,持诸神所赐的各类武器,其中有长矛或一条毒蛇 。

随着印度教继续合并地区性及民间宗教神祇和传统,出现了五花八门、有各自的信仰和信徒的神祇配偶、神祇肉化身和小神祇的令人为难的局面,包括:仁慈的象头神,是湿婆和他妻子雪山神女之子,有象形头;象征忠心和力量的猴神哈奴曼;智慧和学识女神娑罗室伐底;黑天;毗湿奴之妻吉祥天女,兼财富及世俗功绩女神;还有始祖女神迦梨(又叫时母)或杜尔迦(又叫难近母),都是湿婆配偶的形象或其较阴森外表的女性等同物,有时称为死亡及疾病女神。

上一篇:摩利支天是什么神 摩利支天菩萨资料简介 下一篇:阎罗王的来历是什么 关于阎罗王的传说故事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