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世界之最 >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2015-05-09 12:07  经济生活网

恐怖组织是一些反社会和反国家的人组织在一起,而恐怖分子就是这个恐怖组织的成员,他们有组织有目的对人民和对国家进行惨无人道的恐怖可怕的行动。现代国际恐怖主义兴起于60年代末,盛行于70年代,猖獗于80年代。有人把这股恐怖主义狂潮称为“20世纪的政治瘟疫”,也有人把它和政治腐败、环境污染并称为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三大威胁。根据其政治倾向,一般可分为政府行为和非政府行为两大类,自冷战结束以来,这类非政府行为的恐怖主义大量发生。世界上有案可查的非政府恐怖组织多达1000多个。比较活跃且影响较大的也不下几十个,本·拉登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极端团体基地组织是全球最大的恐怖组织。以下是世界十大恐怖组织:

1、“埃塔” 西班牙恐怖组织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埃塔是巴斯克语“巴斯克祖国与自由” (Basque Homeland and Freedom —— ETA) 的缩写,成立于1959年,原为佛朗哥时代巴斯克地区的地下组织,佛朗哥独裁统治结束后,逐渐发展成为危害整个西班牙社会的主张暴力的分裂主义恐怖组织。从1968年起,埃塔制造了一系列的恐怖活动,造成大量伤亡。2011年10月21日,埃塔通过“加拉日报”网页发布视频和文章宣布永久停火,并强调这是“明确、坚定且永久性放弃武装对抗的承诺”。

2、基地组织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基地”组织 (阿拉伯文:القاعدة‎,意为“基地”),港澳译作阿尔盖达组织或阿盖达组织、台译盖达组织、马新译作卡伊达组织;又译凯达组织、开打组织,是一个伊斯兰教军事组织,成立于1988年,被指策划了多宗主要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其被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列为世界恐怖组织之一。 “基地”组织于1988年苏联攻打阿富汗后期由沙特阿拉伯富商本·拉登创立,其最初目的是以此组织为基地,来训练和指挥与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战斗的阿富汗义勇军。苏军撤退后,目标转为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腐败政权”,消灭全世界入侵伊斯兰世界的西方国家,以建立一个纯正的伊斯兰国家。该组织主要在中亚、中东地区活动。基地组织的最高领导是以拉登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下设有4个专门职能委员会。训练内容包括学习原教旨主义教义,学习使用轻型武器、使用电脑等。

3、塔利班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塔利班(普什图语和波斯语:طالبان‎,英语:Taliban,意即“伊斯兰教的学生”,也意译为神学士),是发源于阿富汗的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 塔利班,在波斯语中是学生的意思,它的大部分成员是阿富汗难民营伊斯兰学校的学生,故又称伊斯兰学生军。其领导人是穆尔维·奥马尔。本·拉登被击毙后,塔利班2011年5月初称巴基斯坦将成为头号报复目标。美国等西方国家认定其为恐怖组织。

4、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LTTE,英语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又称泰米尔猛虎组织、猛虎组织,是斯里兰卡泰米尔族的反政府武装组织。“自杀性爆炸袭击”是猛虎组织最常用的暴力手段。不少世界高官政要在袭击中遇难,此外,“猛虎组织”还对斯国内建筑、商业中心、军用设施甚至佛教圣地发动恐怖袭击,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1998年1月,猛虎组织试图炸毁古都康提市著名的佛牙庙,为此斯政府宣布猛虎组织为非法组织。印度、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欧盟先后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5、爱尔兰共和军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爱尔兰共和军(Irish Republican Army),反对英国政府的武装组织,长时间通过暴力活动实现政治诉求,故被许多国家视为恐怖组织。1919年由旨在建立独立的爱尔兰共和国的民族主义军事组织“爱尔兰义勇军”改编而成,目的是与驻在爱尔兰的英军作战。曾为爱尔兰独立、现为统一北爱尔兰而战斗,分为正统派和临时派,英文简称IRA。

6、日本赤军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日本赤军,或译赤军旅,是一个日本极左派武装恐怖组织,曾被美国国务院认定为国际恐怖组织之一,但该认定现已随着赤军宣告解散而解除。1970年3月,赤军派为呼唤世界革命,劫日航飞机“淀号”飞往朝鲜,震惊世界。劫机者九人中大多数是一流大学的高才生,年龄最大的田宫高磨只有二十七岁,最小的柴田胜宏只有十六岁,还是高一的学生。“淀号”劫机组后来在平壤附近开辟了“日本革命村”,赤军派为了使革命事业后继有人,有计划地绑架欧洲日本留学生到朝鲜与他们生儿育女,培养革命后代。在海外,赤军派领袖重信房子为“崇高的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斗争”领导赤军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利达机场制造屠杀事件、在新加坡壳牌炼油厂投掷燃烧弹;在日本国内,为反对庆祝天皇在位六十周年,左翼组织向皇居东宫御所扔火焰弹,准备刺杀天皇(未成功)……他们高喊“反帝爱国、革命就是屠杀与破坏”的口号,他们为着信仰时刻准备献身,为着理想的崇高杀一求百生。

7、阿克萨烈士旅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阿克萨烈士旅成立于2000年10月。2000年9月爆发了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占领的第二次“因迪法达(起义)”。10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的巴拉塔难民营里,集聚着一批年轻、激进的“法塔赫”青年组织“坦齐姆”成员,他们讨论了当前的巴以局势,认为巴勒斯坦必须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来打击以色列占领军,才能赢得胜利。于是,“阿克萨烈士旅”正式宣告成立。其名取于穆斯林第三大圣地——耶路撒冷旧城内“阿克萨清真寺”,表明其成员愿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献身,甘当“烈士”的决心。

8、库尔德工人党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库尔德斯坦工人党(库尔德斯坦工人党、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土耳其的库尔德分裂组织,其头目奥贾兰2005年被捕。库尔德工人党又名“库尔德自由与民主大会”、“库尔德人民大会”或“库尔德社会联盟”,是一个于1970年成立的武装团体,目标是在它所称的库尔德斯坦建立一个独立的社会主义库尔德民族国家,包括土耳其东南部、伊拉克东北部、叙利亚东北部和伊朗西北部。

9、意大利“红色旅”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红色旅(意大利语:Brigate Rosse,常被缩写为“BR”,英文Red Brigades)是一个意大利的极左翼恐怖组织,成立于1970年,主要创建者为特伦托大学的一名社会学学生雷纳托·库乔(Renato Curcio)。最初的成员是一些左翼激进的工人和学生。该组织声称它的宗旨是对抗资产阶级,它的标志为一挺机关枪和一颗五角星。该组织最著名的行动之一是在1978年绑架并杀害了意大利前总理阿尔多·莫罗。目前红色旅已发展成为“政治-军事共产党”(Partito Comunista Politico-Militare),仍被意大利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并抓捕其成员。

10、秘鲁:“光辉道路”

世界十大恐怖组织排名及简介

光辉道路(英语:Sendero Luminoso)是秘鲁一个极左的毛派反政府游击队组织,从不自称自己是“光辉道路”,而自称为秘鲁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 del Perú)或简称PCP-SL,其目标是实行共产主义,以新民主(New Democracy)取代现有的资产阶级民主(bourgeois democracy)。

上一篇:全球最昂贵的十大豪宅排名及图片 下一篇:世界十大名模有哪些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