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世界之最 >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2015-05-12 16:35  经济生活网

2006年美国《生活科学》评出世界十大古都,现在有些城市可能已经位于废墟之下,但在当年曾经辉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世界十大古都分别为 :

1.罗马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现在的罗马城里依然有许多古迹:古罗马广场、圆形大剧场和万神殿都是罗马曾经风光无限的有力证据。古罗马帝国占地250万平方英里,由三块陆地组成,大约生活着1亿人口,公元117年罗马皇帝图拉真统治时达到辉煌顶点,那时曾举行长达数月的古罗马公开格斗表演,以庆祝罗马帝国的荣耀。

2.雅典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民主主义、数学、哲学体系、奥林匹克运动会都发源于古希腊的首都雅典。雅典经过长年艰苦的战争,征服了附近的陆地和海域,于公元前5世纪初成为爱琴海的霸主。为了庆祝胜利,雅典修建了许多伟大的神庙,比如帕特农神庙,它是女神雅典娜的主要神庙,位于雅典卫城,被认为是古希腊艺术与建筑的象征以及古希腊强大的象征。后来,可能由于一些致命的伤寒和发热病,导致雅典帝国的最终没落。

3.君士坦丁堡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虽然今天的君士坦丁堡被两块陆地共享,但在古罗马衰败以后,这一名城一直是世界上最辉煌的都城。从公元4世纪一直到中世纪,君士坦丁堡都是世界上最大最富裕的城市,变成新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后来的土耳其帝国的中心。君士坦丁堡大学和圣索菲亚大教堂的艺术和文化让其大放异彩。

4.巴比伦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巴比伦因其令人惊奇的空中花园而世界闻名。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养育了今在伊拉克共和国境内的古巴比伦。巴比伦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古亚述人到亚历山大,都想将其控制在自己的手中。几千年里,古巴比伦不知被多少统治者定为首都。古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大约在公元前600年建起空中花园,成就了巴比伦最辉煌的一段历史。

5.库斯科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库斯科位于安第斯山脉,曾经在印加帝国时期,所有的道路都可以通向这里。15世纪初,库斯科就已是一座熙熙攘攘的城市了。

6.特诺奇蒂特兰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一些历史证据显示,特诺奇蒂特兰曾经是世界上最大、最美丽的城市。特诺奇蒂特兰是阿芝台克帝国(现在墨西哥城)的首都,西班牙征服者于1521年到达这里时,已有居民30万人。尽管依据阿芝台克神的旨意,应该在高处修建湖泊,但是聪明的古代工程师在这里修建了复杂的堤道和运河系统,使特诺奇蒂特兰像欧洲任何城市一样高效运转。

7.底比斯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一谈到古埃及,人们往往会想到开罗和伟大的金字塔,但实际上,底比斯的法老王朝应该更具历史价值。从4500年前的古埃及开始,底比斯就被定为首都,此后大多统治者也把底比斯作为首都。此外,底比斯还是卡尔奈克和卢克斯特神殿的所在地。

8.大津巴布韦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大津巴布韦的面积约为1800英亩,曾经是非洲独一无二的都城。早期欧洲的殖民主义者来到这里后大吃一惊,他们不相信一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民族有能力建成如此先进的城市。

9.西安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3000年前的西安是中国古代王朝的核心要塞。现在很多游客涌向西安,参观当时留下来的珍贵兵马俑。秦始皇陵中埋藏着多达6000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真人一般大小的兵马俑,让如今的西安蜚声世界。考古发现,当年修建陵墓时耗资巨大,大量的人力物力,无法估价的财富和水银才换来了秦始皇陵。

10.卡霍基亚

世界十大古都是什么

卡霍基亚位于北美洲,大约在公元1100年,卡霍基亚的居民达到了3万人。在18世纪末北美东北部人口开始爆炸之前,伊利诺斯州的卡霍基亚一直是北美最大的城市。这个有着密西西比河文化的城市,有发达的商业,有先进的建筑堤坝。其中的僧侣堤坝高100英尺,在城中居高临下,它很可能曾被掌权者用来作为建造居所的地基。

上一篇:世界十大坑洞图片 下一篇:世界十大夺命雪峰图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