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世界之最 >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2015-05-14 10:14  经济生活网

中国十大古道是国内十条具有户外探险价值和丰富历史内涵的著名线路,是由专业户外人士吴涛根据几十年探索,逐步挖掘和整理出来的。其理论和实践得到多家专业媒体的关注和介绍,并在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当中。以下是中国十大古道:

1.丝绸之路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狭义的丝绸之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广义上讲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陆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形成于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 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干道。它以西汉时期长安为起点(东汉时为洛阳),经河西走廊到敦煌。从敦煌起分为南北两路:南路从敦煌经楼兰、于阗、莎车,穿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达条支、大秦;北路从敦煌到交河、龟兹、疏勒,穿越葱岭到大宛,往西经安息到达大秦。[2] 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因此,当德国地理学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后,即被广泛接受。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该路主要以南海为中心,所以又称南海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

2. 茶马古道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和西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茶马古道[1] 源于古代西南边疆和西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川藏、滇藏两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尼泊尔、印度境内(此为滇越茶马古道),直到西亚、西非红海海岸。

3.唐蕃古道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唐蕃古道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起自陕西西安(即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即逻些),全长3千余公里。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

4. 太行八陉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陉,音xíng,即山脉中断的地方。太行山中多东西向横谷(陉),著名的有军都陉、蒲阴陉、飞狐陉、井陉、滏口陉、白陉、太行陉、轵关陉等,古称太行八陉,即古代晋冀豫三省穿越太行山相互往来的8条咽喉通道,是三省边界的重要军事关隘所在之地。

太行山延袤千里,百岭互连,千峰耸立,万壑沟深。山西的许多条河流切穿太行山。自南而北有:沁河、丹河、漳河、滹沱河、唐河、桑干河等等,于是形成几条穿越太行山的峡谷。晋郭缘生《述记征》载:太行山首始于河内,自河内北至幽州,凡百岭,连亘十二州之界。有八陉:第一曰轵关陉,今属河南府济源县,在县西十一里;第二太行陉,第三白陉,此两陉今在河内;第四滏口陉,对邺西;第五井陉;第六飞狐陉,一名望都关;第七蒲阴陉,此三陉在中山;第八军都陉,在幽州。

5.京西古道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京西古道如一张大网横纵门头沟全境,道路多而且长,这些古道主要有商运道、军用道、香道,它们互通有无。其中商用道的历史遗迹最多,过了几百年历史,它们虽显出来残败的颓相,风情古韵犹在。你可任意选择一小段自己徒步穿越。水峪嘴—东石古岩村这一部分属于西山古道北路,基本上沿着永定河谷而行,强度不大。西山大道虽东起三家店,但我们也可直接从水峪嘴开始,翻牛角岭,再经桥耳涧、马各庄,到达东石古岩村。

6. 徽杭古道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徽杭古道西起安徽省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北靠黄山,南依天目山,全长15千米,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徽杭古道附近的重要景点有:障山大峡谷、胡氏宗祠、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南第一关等。是中国第一古道。

7. 秦岭古道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西安境内的秦岭山脉是中国南北方的重要地理分界。远在商周以前,山间已出现沟通南北的古代道路,周秦汉唐千余年间,秦岭驿道作为首都长安联结南方诸省的战略通道,在古代政治、军事、经济诸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遗留蕴涵丰富的历史积淀。包括子午道、骆谷道、褒斜道、蓝武道等古道。

8.甲桑古道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甲桑古道是公元5世纪末,第32代赞普朗日松赞从雅砻部落迁移到甲玛沟时途经之路,是连接前、后藏唯一的重要战略大通道,也是古代朝圣雅砻的必走之路。公元五世纪末,第三十二代赞普朗日松赞从雅砻部落迁移到甲玛沟的迁都之路,是当时连接前后藏的重要战略大通道,也是古代朝圣雅砻的必走之路。早于上世纪初,甲桑古道在国内外徒步爱好者圈内已经较为知名。“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块神奇的土地,而从著名藏王松赞干布的出生地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开始,到山南朝圣圣地扎囊县的桑耶寺有着一条千年古道却鲜为人知,这条甲桑古道在古代是连接雅砻河谷和拉萨河谷的战略大通道,如今已成为西藏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更为众多户外爱好者所向往。

9. 麝香之路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在浩荡西行之际,青藏高原上还有一条她的姊妹路也在蜿蜒向南,经南亚各国抵达西方,构成古代东西方交往的另一条交通要道。这就是史称“麝香之路”的高原古道。据史料记载,罗马帝国在公元一世纪便通过昌都——拉萨——阿里——西亚一线交换西藏盛产的麝香,因此这条路被称为“麝香之路”。到了公元七世纪,随着吐蕃王朝与中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频繁,内地的茶叶、陶瓷、红糖等从成都和普洱等地到昌都,并沿着“麝香之路”,进入雪域高原和西亚地区,“麝香之路”进一步成为古代中西方商业、文化、宗教、军事交往的通道。然而,强盛的吐蕃王朝崩溃后,长期的封建割据,连年的战争,特别是古格王朝灭亡后,这一通道趋于萧条。

10. 梅关古道

中国十大古道是什么

梅关古道位于江西大余县与广东省南雄市交界处,距大余县城10公里。梅岭相传是根据南迁越人首领梅绢的姓氏命名的。梅岭的另一说法是梅树众多,故称“梅岭”。梅岭古道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古驿道。古道约6尺宽,路面整齐地铺着鹅孵石,道旁是繁茂的灌木丛,两侧山崖树木葱茏,层峦叠翠。梅关古道被两峰夹峙,虎踞梅岭,如同一道城门将广东、江西隔开。南雄梅关历来是南北交通要通,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史称南雄“居五岭之首,为江(西)、广(东)之冲”、“南北咽喉,京华屏障”。南雄的县名也与梅关有关,南雄乃南粤雄关,而雄关指的就是梅关。现存的关楼建于宋嘉佑年间,为砖石结构,古朴雄伟。明万因年间南雄知府蒋杰在关楼上立匾题刻,北面门额署着“南粤雄关”四字,南面门额则写着“岭南第一关”在关北侧,有一块高2.4米、宽1.4米的石碑。上刻“梅岭”两个楷书大字,每字约6平方尺,字体刚劲有力。这块碑为清康熙年间南雄知州张凤翔立。关楼两侧有一对联“梅止行人渴,关防暴客来”。

上一篇:中国十大黑帮老大排名及照片 下一篇:中国十大名菜简介及图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