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世界之最 >

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是什么

2015-05-14 16:11  经济生活网

北美洲中东部的五大湖——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是该大陆也是地球上的最大自然景观之一。虽然俄罗斯的贝加尔湖容量最大,但五大湖总面积约245,660平方公里(94,850平方哩),为世界上最大淡水水面,比英国国土面积还要大。流域面积约295,800平方哩(包括大湖本身面积和与其有关的水道流域面积),南北相距约1,110公里(690哩),西自苏必略湖东抵安大略湖约1,384公里(860哩)。除密西根湖外,其余四大湖均为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天然国界。

五大湖是始于约100万年前的冰川活动的最终产物。在20世纪,五大湖位于当年被冰川活动反复扩大的河谷中。地面大量的冰也曾将河谷压低。现在的五大湖是更新世后期该地区陆续形成许多湖泊的最后阶段。五大湖水面辽阔,对气候有明显的调节作用。五大湖是美国和加拿大之间五个相连湖泊的总称,它们从上而下依次为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五大湖的湖盆主要由冰川刨蚀而成。第四纪冰期时,五大湖地区接近拉布拉多和基瓦丁大陆冰川中心,冰盖厚2,400米,侵蚀力极强,原有低洼谷地的软弱岩层逐渐受到冰川的刨蚀,扩大而成今日的湖盆。当大陆冰川后退时,冰水聚积于冰蚀洼地中,便形成五大湖的水面。

苏必利尔湖

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是什么

苏必利尔湖(Superior,lake)是北美洲五大湖最西北和最大的一个,也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之一,是世界仅次于里海的第二大湖。湖东北面为加拿大,西南面为美国。湖面东西长616公里,南北最宽处257公里,湖面平均海拔180米,水面积82103平方公里,最大深度405米。蓄水量1.2万立方公里。有近200条河流注入湖中,以尼皮贡和圣路易斯河为最大。湖中主要岛屿有罗亚尔岛(美国国家公园之一)、阿波斯特尔群岛、米奇皮科滕岛和圣伊尼亚斯岛。沿湖多林地,风景秀丽,人口稀少。苏必利尔湖水质清澈,湖面多风浪,湖区冬寒夏凉。季节性渔猎和旅游为当地娱乐业主要项目。蕴藏有多种矿物。有很多天然港湾和人工港口。主要港口有加拿大的桑德贝和美国的塔科尼特等。全年通航期为8个月。该湖1622年为法国探险家发现,湖名取自法语,意为“上湖”。

休伦湖

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是什么

休伦湖(Huron,lake)为北美五大湖中第二大湖。它由西北向东南延伸,长331公里,最宽处163公里。湖面积59570平方公里。有苏必利尔、密歇根湖和众多河流注入。湖水从南端排入伊利湖。湖面海拔176米,最大深度229米。东北部多岛屿。湖区主要经济活动有伐木业和渔业。沿湖多游览区。4月初至12月末为通航季节,主要港口有罗克波特、罗杰期城等。休伦湖是第一个为欧洲人所发现的湖泊,名源出休伦族印第安人。

密歇根湖

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是什么

密歇根湖(Michigan,lake)也叫密执安湖,是北美五大湖中面积居第三位,唯一全部属于美国的湖泊。湖北部与休伦湖相通,南北长517公里,最宽处190公里,湖盆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7757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77米,最深处281米,平均水深84米,湖水蓄积量4875立方公里,湖岸线长2100公里。有约100条小河注入其中,北端多岛屿,以比弗岛为最大。沿湖岸边有湖波冲蚀而成的悬崖,东南岸多有沙丘,尤以印第安纳国家湖滨区和州立公园的沙丘最为著名。湖区气候温和,大部分湖岸为避暑地。东岸水果产区颇有名,北岸曲折多港湾,湖中多鳟鱼、鲑鱼,垂钓业兴旺。南端的芝加哥为重要的工业城市,并有很多港口。

伊利湖

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是什么

伊利湖(Erie,lake)是北美五大湖的第四大湖,东、西、南面为美国,北面为加拿大。湖水面积25667平方公里。呈东北——西南走向,长388公里,最宽处92公里,湖面海拔174米,平均深度18米,最深64米,是五大湖中最浅的一个,湖岸线总长1200公里。底特律河、休伦河、格兰德河等众多河流注入其中,湖水由东端经尼亚加拉河排出。岛屿集中在湖的西端,以加拿大的皮利岛为最大。西北岸有皮利角国家公园(加拿大)。主要港口有美国的克利夫兰、阿什塔比拉等。沿湖工业区曾导致许多湖滨游览区关闭,上个世纪70年代末环境破坏得到控制。从高处的伊利湖流入安大略湖的的尼亚加拉河上形成了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

安大略湖

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是什么

安大略湖(Ontario,lake)是北美洲五大湖最东和最小的一个,北为加拿大,南是美国,大致成椭圆形,主轴线东西长311公里,最宽处85公里。水面约19554平方公里,平均深度86米,最深244米,蓄水量1688立方公里。有尼亚加拉、杰纳西、奥斯威戈、布莱克和特伦特河注入,经韦兰运河和尼亚加拉河与伊利湖连接。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上接伊利湖,下灌安大略湖,两湖落差99米。湖水由东端流入圣劳伦斯河。安大略湖北面为农业平原,工业集中在港口城市多伦多、罗切斯特等。港湾每年12月至来年4月不通航。

上一篇:世界最大的城市排名 下一篇:世界最深的洼地是什么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